Attention!注意力稀缺时代,如何用内容取胜?在今天这个大会上,他们这么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8-12-07 21:49

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举行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历过艰难的转型后,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回归内容价值本身,以技术驱动价值变现,以服务赢得用户和市场,内容价值迎来群星闪耀时刻。”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21世纪报系总经理杨云飞说。

今日(12月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的主题便是“重构内容价值”。

12月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新媒体中心承办的“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顺利召开,峰会主题为“重构内容价值”。

面对移动传播时代的变革与挑战,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都纷纷踏上融合转型、内容革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道路。财经新媒体也呈现出文字、音频、视频、H5、知识付费产品的多样形态,但在注意力越来越成为稀缺品的时代里,优质内容仍是决胜的关键所在。如何重构内容价值,是每一位内容生产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次峰会邀请了新榜创始人兼CEO徐达内、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功夫财经联合创始人兼CEO王牧笛、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等诸多学界、业界、投资界大咖,聚焦财经新媒体行业发展方向与机会、内容生产与变现等话题,共同探索财经新媒体行业的发展未来。

下面,让21君带大家一起来回顾下精彩内容:

内容价值迎来群星闪耀时刻

峰会开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21世纪报系总经理杨云飞先生作开幕致辞。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21世纪报系总经理杨云飞

在致辞中,杨云飞表示:

过去三年,我们曾亲历流量红利下财经新媒体的快速崛起,也曾感受过潮水退去后转型的“阵痛”。一方面,技术变革更加快速,商业创新层出不穷,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的普及,传媒行业的底层生态正在重构与升级;另一方面,互联网内容治理的手段和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和丰富,网络环境日趋清朗。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历过艰难的转型后,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回归内容价值本身,以技术驱动价值变现,以服务赢得用户和市场,内容价值迎来群星闪耀时刻。

作为商业媒体的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始终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以优质内容服务用户,以专业和高度推动商业中国发展。我们秉承移动优先的方针,大力拓展新媒体业务,旗舰产品21财经APP下载量已经突破6000万,传播力、公信力以及影响力居同类客户端前列,并不断积极开拓人工智能、知识付费、内容电商等创新业务。

我们坚信,坚守内容本心、深化技术赋能、优化用户体验,财经新媒体的进化与变革,前景广阔。

大咖齐聚,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嘉宾们围绕会议主题“重构内容价值”,分享了5场精彩的主题演讲,每个演讲都各有特色,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思想盛宴。

现在就随21君一起来看看,他们都表达了哪些精彩观点吧!

主题演讲一

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

40%用户愿意为知识付费

精细化内容价值凸显

新榜创始人、CEO徐达内发表主题为《内容的价值进化》的演讲。

新榜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内容和资讯总量巨大,但仍有近半数用户表示现有的个人兴趣类内容并不能满足需求,众多精细运营的垂直领域仍存在蓝海。调查还表明,近40%的用户愿意为满足个人知识需求而付费,亲子、人文、教育等领域将仍然是内容创业者深耕的方向。

徐达内指出,内容渠道平台越来越多,从微信到抖音,未来优胜劣汰速度加快,优质内容会越来越抢手,公域流量的获取难度越来越高,建议大家更加重视私域流量的建设。补贴大战已经结束了,内容付费在退烧后深化发展。

那么,如何持续创造内容价值?

首先,内容规范化。过去几年,整个行业处于一定的野蛮生长阶段,到今天必须要更加严肃、更加认真对待内容规范化问题。

其次,内容创作。即“持续的原创力,笨拙的方法论”,内容原创需要灵感源源不断的输出、输入,笨拙的方法论也需要流程化,另外通过专业化突围,可适用在医疗健康领域及财经领域。

第三,内容运营。包括矩阵化搭建、精细化增长、社群性留存等。

最后,内容变现。包括广告电商+知识付费,新现象还有内容O2O以及IP化内容衍生产业。

主题演讲二

功夫财经联合创始人兼CEO王牧笛:

知识付费的花园哲学

功夫财经联合创始人兼CEO王牧笛发表主题为《知识付费的花园哲学》的演讲。

王牧笛在演讲中提出“用户漏斗”的概念,即通过入口产生新用户,通过触达产生活跃用户,通过交易产生付费用户,最终产生价值用户或者说是超级用户的概念。

据王牧笛介绍,财经付费的逻辑主要就是:花钱买钱,即花钱买赚钱的方法;人格人设,所有的知识付费是付费给人格、人设;提供系统的方法,没有系统方法论支撑难以为继;大势所趋,预判靠谱程度将影响未来很多学者很多年的信任程度、背书能力等。

那么,知识付费的花园如何打造?

首先是选品。需要弥合两端,第一需要找到超级用户、种子用户,第二找到IP、超级IP,所谓的社群创业就是打造IP、打造超级IP,黏合用户、黏合超级用户。

其次,交付的内核是干货和获得感。IP时代,用户选择的标准不是实惠,而是实用结合品质,产品除了交付知识内容也要交付“学习”功能,供应的是用户体验。

第三,IP系统开发和轮次收入。IP系统从筛选,测试,定级,产品化到营销落地,运营力和内容力同等重要,IP建设需要培养用户与KOL的多点触达,课程、直播、小课、见面、游学、线上既有点赞之交、线下既有握手之缘,这是触达多种用户的方法。

主题演讲三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

如何突破内容的边界?三条路!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带来主题演讲《大转折:财经自媒体走向中原战场》。

在范卫锋看来,这两年,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新媒体的变化,最终都是流量的变化。整个轮子从技术到渠道到内容,再到消费者。相信未来依然会有非常好的财经媒体不断涌现,传统财经媒体平台绝对是中流砥柱,财经自媒体是这个生态的有益补充。而从内容到服务,从流量到变现,现阶段都到了转折期。

那么,如何突破内容的边界?

范卫锋提到了三条路:

第一,内容与平台的边界,从独立的、单独的、纯粹的CP,到独立的平台。具体两条途径,要么直接一上手就做独立APP平台,要么从内容进化为平台。

第二,从内容到教育,得到、混沌、增长官、并购优塾。现在很多内容和教育之间的项目,我们称之为内容付费、也有人叫知识付费。内容付费、知识付费本质上都是一种服务。

第三,突破与产业的边界。

另外,关于未来财经媒体上市的预期,范卫锋也提到了三条路:

第一,独立上市;

第二,并购抱团上市;

第三,新老融合上市。

范卫锋预测,未来几年特别2020年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媒体业,包括财经媒体、新媒体独立上市、并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财经媒体集团、传统媒体集团通过资本市场再进一步做大。同时,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公司市值将打破100亿人民币的玻璃天花板。此外,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的大型内容平台上线!届时内容机会比现在更大,也许不见得是公众号或者纯文字了,或许会在视频、音频以及一种未知形式里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容空间。

主题演讲四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

短视频有望成为主流

知识付费时代到来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洞察与分析》。

新媒体三大现状

关于新媒体现状,张毅总结了三点:

第一,产品形态呈现多元化态势。用户规模不断增长的前提下,基于用户越来越细分的需求,以知识付费为代表的新媒体产品和内容的形态也呈现多元化态势,出现向线下延伸的趋势。

第二,深度和全面的优质内容回归。在内容本身,除了最流行的情感、鸡汤、职场类的内容,深度和全面的内容也在回归,由于内容生产者的爆发,深度独家的内容的获取难度越来越大。

第三,用户个体商业价值被激活:以信任和人脉为核心,有效进行商品和平台推广。新媒体充分发挥了社交化这一的核心功能,以社交电商为代表的社交化产品将不断地发展。

短视频有望成为主流

张毅透露,在今年很多用户,尤其以视频形式获取内容的方向超过23%。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3.53亿人。

在张毅看来,短视频集合了视频播放、拍摄、编辑、分享互动等功能,承载内容形式多样化,充分利用了用户碎片时间。优质内容至关重要,是提高平台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内容应往多元化、垂直化、精细化发展。短视频商业变现能力强,未来商业模式还需进行更多尝试。

他认为,短视频是有机会的。随着各平台加强视频功能打造,以及5G技术应用前景乐观,未来多媒体融合资讯形式有望成为主流。

知识付费时代到来

艾媒咨询数据还显示,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预计将达2.92亿人。

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和整个社会对知识的迫切需求,知识付费市场不断扩大,用户逐渐养成知识付费的消费习惯。在张毅看来,知识付费市场发展空间仍受人瞩目。

从艾媒咨询的调查数据来看,知识付费平台产品性价比受认可,76.0%的用户认为知识付费平台性价比较高。且61.0%的受访知识付费用户对于付费课程的有用程度认可度高。

艾媒咨询分析师进一步认为,知识付费产品以课程和实用培训资讯为主,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提升技能技能等,为知识付费平台积累良好口碑,也扩大知识付费用户量。

主题演讲五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

揭秘内容付费变迁史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COO 樊晓星发表主题为《揭秘内容付费变迁史》的演讲。

对于“知识付费是不是不太行了?”的问题,樊晓星指出,不是说自媒体在这个时候做知识付费已经没有机会了,而是优胜劣汰、双向选择的过程。2017年到2018年,知识付费本身在进行一波蜕变,从网红经济到知识服务,再慢慢发展到了在线及轻量教育之间的融合。

一方面,C端用户在寻找更契合自己发展方向的课程;并且对知识付费课程本身、对个人提升的提升感、标签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大量专业化团队进场,逐渐摸索出来一套对于知识付费产品的系统化内容生产及产品化的方法论。

因而,现在知识付费的内容有两个趋势:一是整体的品类下沉,从一开始大家都抢大的品类的TOP10,到现在去非常多的细分小品类做TOP1;二是更多人在做知识付费的时候,舍弃IP、粉丝教育、粉丝经济,而更靠系统化、精细化一系列的课程。

财经自媒体如何掘金知识服务新赛道?

紧接着,峰会举行了主题为“财经自媒体如何掘金知识服务新赛道”的圆桌论坛,对话嘉宾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精彩观点。

对话主持: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副主编贾肖明。

对话嘉宾:

财经早餐联合创始人、CBO张晓东;

正商参阅创始人蒋东文;

智谷趋势创始人兼CEO邓科;

新知榜联合创始人邱福国;

学长LEO创始人李柘远;

远读重洋公司创始人孙思远 。

下面,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一些核心观点:

财经早餐联合创始人、CBO张晓东

【用产品思维打造品牌】

产品化是解决用户对你的内容需求问题。现在的用户,特别是高端人士,他们的时间是越来越稀缺,他们做所有事情,碎片化的分割是越来越严重的。因此很难用一个很长的时间来阅读一篇长篇文章。另外,逐渐把自己的产品变成工具化,解决与用户之间的黏性问题。

提两个建议:一是如果说我们要做内容,第一关键词就是洞察用户需求,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化,让用户有获得感、有价值感的内容;二是2019年做新媒体,我们一定要抓住四个标准化:技术化、数据化、产品化、工具化。

正商参阅创始人蒋东文

【知识付费给用户直接提供价值,也是做社群的好方式】

做知识付费实际上也是在做内容,可以给用户直接提供价值的同时,也是做社群的很好方式。

有自己的内容再去做社群运营的话,长期来讲是很好的发展方式。从内容到平台,平台在知识付费里面,再从平台做到内容,我觉得这是可以互相叠加的。

智谷趋势创始人兼CEO邓科

【财经媒体未来的生命力在哪?】

今年对于新媒体、自媒体来说最大的挑战是两个:一个就是大整顿;第二用户红利的殆尽。从内容供应上,我们由生产媒体级内容上升到智库级内容。智库级和媒体级最本质不同就是媒体级内容满足就是人的好奇心,智库级内容满足就是决策需求。智库级的应用向个人提供服务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财经媒体如果想做大一定要切入交易环境,未来的生命力在于要去跟产业链、跟交易进行深度的结合,会影响到决策,这才能把这条路走通。

新知榜联合创始人邱福国

【从内容、渠道端来看今年的变革】

从内容看,筛选越来越严格,用户对于好东西、好产品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从渠道看,今年下半年开始,传统BAT渠道等都开始切入知识付费,常规流量会越来越明显,这会让用户持续关注、买单,从前端集中慢慢变成长尾。

对于明年的展望,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①小孩教育不管是明年还是在未来3-5年都是很好的持续爆款;②央视诗词大会过后,各渠道未来会重点推文史哲方向;③商业财经,这是刚需。

学长LEO创始人李柘远

【选准赛道,给知识付费做减法】

今年的关键词是“做减法”,不能想什么都要、什么都上线,必须要有一个非常精准的主题、核心、小小赛道牢牢抓住不要放。另外,是抓住关键点,然后牢牢去打这一关键点,胜过别人没看过的高大上的术语。

远读重洋公司创始人孙思远

【知识付费行业生态愈加完整,未来机会增多】

今年的关键词是“剧烈的演变”,用户慢慢转移到所谓的女性用户、亲子类的用户,如果说以前用户分布曲线中间最多是男性的话,现在慢慢女性占据主导,这对整个行业,包括内容生产端造成巨大影响,因为女性相对来说交付预期更低,她可能没有像男性一样我要买一个产品就必须要变得更有钱、就必须要升职加薪,女性更多是希望变美、有更多沟通技巧、生活变得更美好,这就导致知识付费SKU的选择范围开始变得越来越广。

21财经· 识库频道正式上线!

同时,在今天的峰会上,举行了21财经·识库频道正式上线仪式:

我们还发布了两份报告…

会上,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汤景泰发布了《中国财经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2018》(点击可下载报告原文)《2018年知识付费研究报告》(点击可下载报告原文)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汤景泰

他表示,据艾媒咨询相应数据,财经新媒体市场规模在2020年有望达到100亿。从收入结构来看,内容付费的占比在缓慢上升。

汤景泰表示,财经新媒体的用户都是我们高净值用户,是非常集中的领域,这一点跟其他类型的信息产品用户来讲,这应该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别。

汤景泰在解读报告时指出,中国财经新媒体发展有六大新动向:

知识付费成为主要变现趋势;

财经新媒体助推中国金融生态圈逐渐形成;跨界融合轻电商化;

以需求场景直击流量痛点;

研究智库化:放大内容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

交易端建设:以连接“窗口”打造全新价值链;

数据行为可视化进一步探索:有趣即是爆款。

(编辑:陈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