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公示 31个药品变25个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8-12-07 17:45

第一,显然还有没谈成的;第二,公布的价格跟流传的一样低;第三,周一可能还要接着跌。

12月7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示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采购文件编号:GY-YD2018-1)拟中选结果进行公示。

公示和受理时间均为2018年12月7日至2018年12月14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4:00,节假日除外),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局门路622号一楼服务科,电话:021-31773206;021-31773278。

昨天谈判过程中流出的预中标价格和企业名单,资本市场已经直接给出了反馈。继昨天医药股大跌之后,今天持续大幅飘绿,多支股票大幅下跌。

对于目前的预中标情况和价格来看,“中标药企价格下降得有点太厉害了,这样可能会造成不可持续的情况。到时候供应不上或是出现质量问题,可能比价格问题还严重。”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而对于采购方来说,其实价格合理是最好的,而不是价格越低越好。最好的下降办法是螺旋式下降,比如每年下降20%左右,不能采用休克式疗法。”

事实上,这场从今年9月就引发国内医药界震荡、推进药品商业模式改革的“带量采购”才刚刚开始。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王宏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实际贸易中,有两种方式反映“量价关系”,一个是“带量采购”,一个是“批量作价”。

“带量采购”是指买方事先准确预测购买数量,双方根据预测数量协商成交价格,买方承诺购买数量并兑现承诺。

“批量作价”则是指买卖双方事先商定不同购买数量对应的价格(阶梯定价),事后根据实际购买数量确定结算价格。

“带量采购”不仅有数量要求,还有时间限制,严格的带量采购不仅要求按时完成当期的采购,还要求不影响下期的采购,手机流量包曾经采用“月底清零”的作法,就属于这种严格的带量采购。

不难发现“带量采购”依赖准确预测采购数量,预测失准的风险由买方承担,反映的是“刚性的量价关系”,主要适用于由卖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而“批量作价”本质上是对大量购买的一种优惠,卖方承担更多责任,反映的是一种“弹性的量价关系”,主要适用于买方占主导地位的市场。

一方面,医药市场供过于求,是典型的买方市场,买方占据主导地位,此时采取让买方承担风险的“带量采购”是极不恰当的。

另一方面,医院药品用量受很多因素影响,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医院购买量低于承诺量时强制医院购买和使用,违背最基本的医学伦理。

根据以往经验,医院有存货时,让医院兑现承诺追加购买是很难的,医院有存货时要求照常启动新一周期的购买就更难了。

根据以上分析,4+7的带量采购实施效果存在变数,做不到严格兑现承诺 、做不到不影响下期采购,就不能算带量采购。

瑞银证券中国医药行业分析师林娜认为,11城市联合带量采购结果公布,价格降幅超预期。

部分大品种如恩替卡韦(80亿)、氯比格雷(150亿)、阿托法他汀钙(100亿)、瑞舒他汀(50亿)、厄贝沙坦(15亿)降幅在60%-95%,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从报价看,企业已做好充分降价换取唯一中标的准备,尤其是多家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带量采购的模式可能很快向全国范围推广,医保支付价等后续配套措施有望陆续推出;仿制药高毛利时代结束,未来将赚取制造业合理利润率;医保将腾挪更多空间,用于覆盖专利创新药物。”

此外,销售费用下降抵消部分降价影响,全国推广和医保支付价等措施可能超预期。

此次原研药参与降价较少,原研药将主要竞争医疗机构自主采购量,考虑到原研、仿制价差的进一步拉大,及医保控费的压力,以仿制药中标价为参照的医保支付价有望随后推出,以激励终端使用低价中标药品。“考虑到此次中标价与此前全国最低价之间的价差较大,我们预计带量采购向全国推广的速度可能超预期。部分中标企业已开始采取成本+合理利润的定价模式,大幅压缩中间费用,叠加用量增加,企业利润未必会大幅下降,新进入厂商借机拓展市场,原有市场份额较大企业受损。仿制药企业整体受损。总体来看,此次大幅降价引发了市场对仿制药利润占比较大,且在研管线较少的企业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