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如何突破内容的边界?三条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楠
2018-12-07 15:52

12月7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新媒体中心承办的“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顺利召开,峰会主题为“重构内容价值”。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带来主题演讲《大转折:财经自媒体走向中原战场》。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

在范卫锋看来,这两年,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新媒体的变化,最终都是流量的变化。整个轮子从技术到渠道到内容,再到消费者。相信未来依然会有非常好的财经媒体不断涌现,传统财经媒体平台绝对是中流砥柱,财经自媒体是这个生态的有益补充。而从内容到服务,从流量到变现,现阶段都到了转折期。

那么,如何突破内容的边界?范卫锋提到了三条路:

  • 内容与平台的边界,从独立的、单独的、纯粹的CP,到独立的平台。具体两条途径,要么直接一上手就做独立APP平台,要么从内容进化为平台。

  • 从内容到教育,得到、混沌、增长官、并购优塾。现在很多内容和教育之间的项目,我们称之为内容付费、也有人叫知识付费。内容付费、知识付费本质上都是一种服务。

  • 突破与产业的边界。

另外,关于未来财经媒体上市的预期,范卫锋也提到了三条路:

  • 独立上市;

  • 并购抱团上市;

  • 新老融合上市。

范卫锋预测,未来几年特别2020年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媒体业,包括财经媒体、新媒体独立上市、并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财经媒体集团、传统媒体集团通过资本市场再进一步做大。同时,将有更多新媒体公司市值打破100亿人民币的玻璃天花板。此外,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的大型内容平台上线!届时内容机会比现在更大,也许不见得是公众号或者纯文字了,或许会在视频、音频以及一种未知形式里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容空间。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这两年大家都看到很多传统媒体人从媒体到自媒体、新媒体的变化。我们觉得最终都是流量的变化,我们看看历史,最早期非常繁荣的流量在河西走廊,后来流量去了大运河,在运河边有扬州,扬州当年是何等繁华大流量的APP,但今天是非常小众的APP,后来流量去了大海洋,在鸦片战争之后、太平天国之后特别是,整个运河流量断掉了,转向了海运,当时扬州特别有钱的流量主,应该转移阵地到上海去了。

这个过程,这种兴衰在行业里面也发生了100多年,如果没有这个过程就没有孔子、孟子到书籍、报纸、无线电视、有线电视,有线电视很像我们的垂直平台,包括今天的快手、抖音、喜马拉雅等等这些平台,再后面就是门户时代、社交媒体的时代。

整个轮子从技术到渠道到内容,再到消费者。虽然我们是投资与内容为主,包括在座也是以内容为主。但我们最需要观察时间在于技术,新媒体、自媒体起来做了自媒体排行榜,这是非常善于把握从技术、到渠道、到内容整个大循环的历史周期。

过去几年最主要的事情发生在2012年8月份,2012年的8月17号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同一个月2012年8月份今日头条上线,这种同时出现重大历史事件,我们称之为“历史趋势”,后来于是就有很多很多自媒体创业、就有今天我们看到的所有的这些故事。

今天是财经专场,特意把我们的高樟创业三年以来投资的财经媒体都梳理了一遍,这图应该是主体部分,去年也在这里讲过,这一年以来增加了两家,我们也还在不断投,相信很多人都有关注这些号,在各个垂直领域之类、财经领域之类,我们认为依然非常会有非常好的财经媒体不断涌现,传统财经媒体平台绝对是中流砥柱,财经自媒体是这个生态的有益补充。

这些人从哪里来呢?其中有相当大一批是干过媒体的;下面这一批我们投的是从来没有干过传统媒体,他们以前干什么呢?比如说饭桶戴老板,他是基金的经理;42章经,增长官、真叫卢俊(以前是卖房,现在还在卖房),石油Link而、君临等等这些。

个人阶段感觉现在到了转折期,从内容到服务,从流量到变现,这一点刚刚王总已经讲得很多,就不需要再细讲了。

如何突破内容的边界?三条路:第一图旁内容与平台的边界,从独立的、单独的、纯粹的CP,到独立的平台,做平台这件事情有两条途径,第一你直接一上手就做独立APP平台,第二从内容进化为平台,华尔街见闻,在座老同事吧,以前就是一个记者写的一个博客嘛,下来是华尔街见闻APP;蓝鲸以前就是微博,现在是一个独立平台。36氪,以前就是给人家发邮件,现在也是平台。

从内容到教育,得到、混沌、增长官、并购优塾。我们现在把很多内容和教育之间的项目,我们称之为内容付费、也有人叫知识付费,但我觉得除了学者之外,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去研究内容付费、知识付费到底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它们都是一种服务。

另外突破与产业的边界,比如我们的行业里面,我觉得财新在过去一年内还是有可喜的变化,以财新的品牌可以做到今天的10个亿以上,但需要切得更新。戴老板有很大的读者、很大的动作,戴老板今天以广告为主,接下来还是上线一些付费产品、跟产业结合得非常好,现在有一个独立团队在做这干事情。42章经是非常重要的服务商。

当自媒体、创始人,我经常听到有一个人跟我聊,如何激励我的员工?跟别人讲我的故事,我觉得要可量化,两条标准:一是你必须非常清晰描绘出你的净利润如何突破一个亿或五个亿,要有非常清晰的轨迹,而且可以倒退出你整条战略。二你的骨干员工不是指合伙人,而是骨干员工如何紧紧凭借在你们公司的收入在北京四环内买房,这是非常刚需的生活需求。但如果说这条路划不出来,天天奢谈所谓的愿景、团队凝聚力、团队战斗力,我觉得还是有一点扯了,这两条路比较可以清晰的规划出来,如果紧紧凭借在你们的公司收入实现这一点。

以上这两条倒推的公式,推算出来之后,整个战略就会非常清晰。

未来财经媒体上市的预期,个人觉得有三条路:第一独立上市;第二并购抱团上市;第三新老融合上市。个人猜测未来几年特别2020年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媒体业,包括财经媒体、新媒体独立上市、并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财经媒体集团、传统媒体集团通过资本市场再进一步做大。具体我们看到当年的浙报、今天的人民都做得非常好,今天的人民、浙报都在这条路上走得非常好,你聚合了资本资源、牌照资源,干这件事情是非常合理的。

我大概猜测,2021年起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公司独立上市,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公司其市值打破100亿人民币的玻璃天花板。今天看了大量项目的估值非常集中在2-10亿之间,这是非常集中的。这一条会不断被突破掉。当这个行业出现100亿以上的批量公司的时候,我们再回头看这个行业几年的发展,你就会觉得如此清晰,但今天很多人就是不信,你只有看到了这条趋势你才会看,在几年前我辞职离开的时候,大家都说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投什么?新媒体,什么是新媒体,公众号,大家都说公众号有什么好投?这个东西说没就没有了,公众号这些粉丝有什么价值?今天依然还有人说这句话,依然有人觉得那种动则估值10个亿的项目都是泡沫;依然有人觉得,现在很多人都信公众号、不信别的了。

我们可以预测:大概我觉得在2020年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的、大型、新的内容平台上线!到那个时候的内容机会会比现在更大,当然了也许不见得是公众号、不见得是纯文字了,在视频、音频以及今天不知道有什么内容形式的里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容空间。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