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杨惠妍调任联席主席 大力辅助父亲杨国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孙艺萌 深圳,广州报道
2018-12-07 17:02

杨惠妍在家族的话语权上升。

在经历了2018年的一系列风波后,碧桂园数月来相当低调。12月7日,碧桂园突发公告,杨惠妍已由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

该项任命自2018年12月7日起生效,杨惠妍并将继续担任公司的执行董事。

公告称,经调任后,杨惠妍将负责协助主席杨国强处理本集团日常工作,并负责本集团的战略投资及基于现有业务的新业务探索(例如新零售业务)。

碧桂园近年来业务稳健增长,并积极探索农业及机器人等新业务板块,设置联席主席有利于促进董事会的有效运作。此前,杨惠妍在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和副主席期间,主导了物业管理服务业务成功分拆上市,董事会表示,对其工作能力和表现高度认可。

杨惠妍37岁,是杨国强的二女儿。2007年碧桂园上市之时,杨国强便将名下股份转至杨惠妍名下,从而使杨惠妍成为当时的中国女首富;杨惠妍还是碧桂园执行董事杨子莹女士的姐姐,执行董事杨志成的堂妹,以及非执行董事陈翀的妻子。

资料显示,杨惠妍2005年加入集团担任采购部经理,2006年12月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并于2012年3月获委任为副主席;2017年2月及4月,杨惠妍还获委任为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一家股份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公司)董事及主席,亦于2018年3月获委任为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一家股份于联交所上市之公司)非执行董事及主席。

碧桂园是杨氏家族控股的企业,杨惠妍拥有公司12,388,274,943股股份权益,占全部已发行股本约57.23%。

分析人士认为,杨惠妍的此次调任,意味着她在公司和家族内的话语权进一步上升。

作为创始人和联席主席,杨国强将继续为领导董事会及监督董事会运作的负责人,并履行就公司的组织章程细则、企业管治守则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而言的主席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