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 秘鲁第3天:修复教堂、资助地画研究——首钢秘铁的社会形象与社会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07 11:45

作为身处秘鲁的特大型矿山企业,首钢秘铁将中国企业形象与社会责任相连。除帮助修复教堂、资助纳斯卡地画研究,他们还为马尔科纳市学校提供计算机、教师培训、奖学金等,并每天为马尔科纳市无偿提供1500吨淡水。

秘鲁的第一项调研始于首钢秘鲁铁矿项目。首钢秘铁坐落在距离首都利马530公里的马尔科纳市,早晨7点出发,晚上7点到达。

    

沿着泛美公路前行,满眼所见是空旷荒芜的海岸丘陵地带,辽阔无际,宛若《火星救援》中的场景。

在泛美公路中途,我登上了瞭望塔,看到著名的纳斯卡地画。这些位于纳斯卡沙漠中的巨大地面图形(30米宽,9公里长)蔚为壮观。研究者认为纳斯卡线条是纳斯卡文明于400年至650年创造。路上看到的标示牌显示,首钢秘铁与秘鲁文化部、世界文化遗产组织、秘鲁矿业协会合作,签订了机构合作协议,为伊卡地区的文物保护提供赞助和支持。

       

到达距离首都利马300公里的伊卡市时,我们去了露仁教堂(Luren De Temple)的建筑工地。露仁教堂是伊卡大区最大的教堂,也是秘鲁前四大教堂之一。首钢秘铁总经理室顾问王领恩介绍说,该教堂毁于秘鲁2007年的8.0级大地震,那次地震造成秘鲁5.8万个房间毁坏,露仁教堂也未能幸免于难,在灾难中轰然倒塌并导致17人死亡、79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10年来,因为财政问题,教堂一直没有得到修复。2017年,秘鲁政府启动了1300个抵税工程项目。这些项目使用中央政府收取的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进行工程建设,金额总计70亿索尔。首钢秘铁承担露仁教堂修复项目,工程造价为3200万索尔(相当于1000万美元)。

在工地现场,Cosapi公司项目总经理Jesus Ferreyra Paredes接待了我们。Cosapi公司是秘鲁最大施工企业之一, Jesus Ferreyra Paredes有40多年的职业生涯。他说,这是他负责的第一个大型教堂项目。项目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竣工日期为明年3月。当我问到3200万索尔能否覆盖工程预算时,他回答说,由于新添了下沉广场、博物馆及公共卫生间等项目规划,预计项目金额要新增600万索尔。

 左左一为Cosapi公司项目总经理Jesus Ferreyra Paredes。   

秘鲁文化部和伊卡大区对露仁教堂项目修复给予高度评价。在教堂开工仪式上,大主教称赞“首钢秘铁在帮助伊卡人民重建精神家园”,秘鲁国会也专门为此项目向首钢秘铁致敬。

       

首钢秘铁1992年以1.18亿美元收购秘鲁最大铁矿(占地面积680平方公里),1993年至今一直是秘鲁纳税大户,目前已累计缴税15亿美元。孔爱民总经理介绍说,2012年首钢秘铁跨入千万吨级矿山行列,从2008年开始扩建,完成11亿美元的二期投资,到目前产能已达2000万吨(后续会有报道)。

作为身处秘鲁的特大型矿山企业,首钢秘铁将中国企业形象与社会责任相连。除帮助修复教堂、资助纳斯卡地画研究,他们还为马尔科纳市学校提供计算机、教师培训、奖学金等,并每天为马尔科纳市无偿提供1500吨淡水。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已经站在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作为代表中国形象的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传播中国价值理念以及促进文化交流与认同的一个重要途径。

(编辑: 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