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当中国版纳斯达克出现,PE\VC行业才将进入下半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翟华镕 北京报道
2018-12-08 14:44

12月7日,在第18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现场,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与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展开了一场精彩对话。熊晓鸽分享了自己从业20多年的感想经历、对当前PE\VC行业所处阶段的判断、以及未来所看好的投资方向。

2018年至今,IDG资本所投项目中已有17家走向上市,其中以海外上市为主。熊晓鸽表示,投资最重要的还是退出,很期待科创板,它可能给中国的风投带来更好的退出渠道。在今年的市场大环境下,IDG资本投资速度比往年略微放缓,但在全行业仍处于领先位置。

2018年是政策和市场情况多变的一年,很多投资人和企业家都感到焦虑。熊晓鸽对此表示,投资是一份工作,管投资的人本身就是为LP去担心。不管什么时候,做投资的心态特别重要。市场的起伏是常态,做投资也许是一个反周期的行业,真正好的机会反而在每一次谷底才会显现。

由于今年出现的各种变化,业内很多人认为PE\VC行业迎来进入下半场的拐点。熊晓鸽却认为,美国做风投有50年的历史,现在进入了下半场,中国的风险投资仍处于上半场阶段。

“中国的PE\VC行业要真正进入下半场,首先要出现像纳斯达克一样的交易市场。中国的企业现在在国内上市,必须要达到一定的盈利指标。而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在美国14年不盈利,但是没有关系,它可以快速成长。如果中国出现了像纳斯达克一样的交易市场,未来的‘BATJ’都可以选择在国内上市。 ”他说。

熊晓鸽还表示,未来的投资看好2B和5G领域。“我们过去投资得很成功的公司,主要还是在国内销售,BATJ没有一家在海外的销售额超过10%。中国的什么东西能够销售到国外去呢,我觉得是2B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他说。

比如IDG所投资的一家苏州人工智能公司科沃斯,主要做除尘器、清洁器等。这家公司在A股上市,50%左右的销售额在海外。

熊晓鸽认为,国内的创业者在与政府打交道和开拓本地资源方面相较国外企业有很大优势。例如目前全世界最大和最赚钱的银行都在中国,但中国的银行使用的系统主要还都是国外的金融管理系统软件,在这个领域中国就有很多发展空间。

“5G我也特别看好,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中国在4G的基站方面,已经是全世界第一。5G时代的出现将带来更多可以改变延伸的机会,比如移动互联网、医疗微创手术等,中国在应用技术方面比国外快很多。”熊晓鸽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