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在新频段发展5G是全新的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广州报道
2018-12-08 12:18

如何处理好4G与5G资源上的矛盾是新课题。

5G频谱的分配基本在本周落地,中国移动获得了5G 2.6GHz和4.9GHz试验频率批复。

在12月8日中国移动5G创新合作峰会上,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谈道:“中国移动在这两个新频段发展5G,对于端到端产业的进度是全新的挑战。中国移动当前流量激增,2.6GHz频段作为4G容量的主力频段,如何处理好4G与5G资源上的矛盾,解决好二者之间的协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一方面,2.6GHz和4.9GHz频段的产业还不成熟,另一方面要面对4G容量激增 和 2.6GHz腾频的问题。

“整个产业前期都把精力都投入到3.5GHz。我们怎么样迎头赶上,把3.5GHz的积累尽快转移到2.6GHz去,让它和3.5GHz同步的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中国移动集团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进一步阐述道,“2.6GHz的试验频谱虽然也是新增100兆,但是为非连续的100兆。3.5GHz是连续的100兆,而2.6GHz是两端分开的,中间还隔着原有4G的60兆,这60兆又是我们4G核心的主力频段。我们4G现在又是爆炸式的增长,怎么把4G的主力频段腾挪出来用于5G的实验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在4G、5G的协同方面,王晓云说:“我们在设备要求上提出,最终要实现160兆的带宽,功率要实现240W起步,目标要达到320W,这样才能很好的做好4G跟5G之间的协同,来提高我们的频谱效率。”

除了频率,李正茂表示,5G专利问题也是未来影响5G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的5G专利实力比4G有了大幅提升,并在全球有广泛布局。“作为运营商,中国移动一直致力于为行业构建更好的专利生态环境,自身并不以多收专利费为目标,更不以专利作为壁垒。展望5G,中国移动将继续秉承尊重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原则,从行业整体利益出发,在专利的持有者和使用者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随着频谱赛道的明确,李正茂认为,目前5G已进入商用攻坚和应用孵化的关键期。

但是在网络、终端、生态齐头并进的同时,运营商也面临商用难题。比如部署和运维成本将会增加,而新商业模式还不清晰。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