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 秘鲁第4天:远见与先行是国家利益最大化的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08 00:15

2003-2004年,国内对矿产资源的需求爆发式增长,铁矿价格最高曾达150 美元/吨,中国钢铁企业蜂拥前往世界市场,到处找矿,花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并购国外铁矿的新闻时时见诸报端。相形之下,首钢在1992年收购秘铁,仅用了1.18亿美元,证明远见与先行一步才能获得最大收益。

        首钢秘铁于1992年走出国门,来到秘鲁,是中国企业在拉美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今年已到了第26个年头。一个企业在海外国际化经营26年,从决策过程到经营的起起伏伏,阶段性总结已经提上日程。

       人们对首钢秘铁的了解,通常来自项目落地秘鲁之后的情况,但这项决策是如何作出的,却鲜有人知。事实上,首钢1992年并购秘鲁最大铁矿,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密切相关。首钢秘铁总经理孔爱民讲述了项目决策的过程。

       众所周知,在小平南巡讲话及中国实施分税制的大背景下,中央曾批准首钢成为全国企业中唯一的“包干制”试点,并把外经外贸权、投资立项权、进出口权下放给首钢。正是在此背景下,时任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提出首钢转型四项规划:

       第一,投资新建齐鲁千万吨级钢铁厂;第二,引进美国、加拿大汽车发动机全套设备,建设汽车制造厂(已生产出样车);第三,组建世界级企业最先进的矿砂运输船队,从日本与韩国购买9艘20万吨级矿砂运输船;第四,于1992年并购秘鲁铁矿。

       从上述四项规划看,首钢不仅具有从钢铁企业向全产业链转型的超前设想,并予以实施,而且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它早于中央1997年提出“走出去”战略,1992年便率先走出国门,主动寻求“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多年来这些规划一步步成为现实:1992年首钢并收购了秘鲁铁矿;之后从日本与韩国购买九艘20万吨级的矿砂运输船;2005年首钢在曹妃甸建设了千万吨级钢厂……

       不过,“走出去”先试先行的首钢秘铁,26年间一直处于在他国经营及全球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大背景下。孔爱民总介绍说,他们经历过投资初期(1993-1996年)产量恢复性增长及迅速提高的时期,也经历过1999年需求及矿石价格下跌带来的最困难时期,甚至不得不卖掉矿区内的铜矿资源,艰难度日。但最终他们挺过来了。

       2003-2004年,国内对矿产资源的需求爆发式增长,铁矿价格最高曾达150 美元/吨,中国钢铁企业蜂拥前往世界市场,到处找矿,花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并购国外铁矿的新闻时时见诸报端。相形之下,首钢在1992年收购秘铁,仅用了1.18亿美元,证明远见与先行一步才能获得最大收益。但远见不是凭空而至,是政策的强有力支持和企业家的见识、责任感及全球化视野合力产生的结果。

       首钢秘铁以1.18亿美元收购了秘鲁铁矿公司98.4%的股份及其所属的670.7平方公里矿权区内矿产资源永久性勘探权、开采权及经营权,几乎等同于新加坡国土面积。1993-2017年首钢秘铁累计实现产量18266万吨,销量18191万吨,销售收入88亿美元,向秘鲁政府累计纳税15亿美元。目前,首钢秘铁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在海外掌控资源多、生产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的大型铁矿企业。

       回首这26年的发展,首钢秘铁见证了中美钢铁企业的兴衰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史,应该向所有参与相关决策与建设的人致以敬意。

       如何评价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事实上,当我们与事件和人物距离太近时,往往看不清楚,只有当他们和我们有一段距离时,才能判断历史事件与人物是否顺应了历史的发展趋势,是否推动了生产力与经济的发展,是否实现了国家利益最大化。

       好在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

上图及下图左为首钢秘铁孔爱民总经理。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