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酒店陈妙林:上市融资将用于发展中高端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徐维维 杭州报道
2018-12-10 17:17

开元酒店已向轻资产管理模式转型。

“我们这次上市融到的资金,基本上以发展高星级酒店、开元曼居为主。”开元旅业集团创始人陈妙林近日在杭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

开元酒店2018年8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IPO申请,目前还在等候聆讯中。此前开元旗下重资产版块开元产业投资信托基金已在2013年于港交所上市,此次开元酒店则代表着开元的轻资产版块再次进军资本市场。

招股书显示,开元酒店近几年净利润增速较高,但营收增长较慢。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4月底,开元酒店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22亿元、16.02亿元、16.65亿元和5.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0亿元、0.84亿元、1.67亿元和0.53亿元。对此,陈妙林解释,这是由于开元旗下委托管理酒店增加,而自营酒店减少所致。

“我们今后发展势头会很快,因为已经过了这个坎坷:以前品牌基本上都在浙江省内发展,现在已经加快省外发展速度。”陈妙林表示,过去开元酒店以自建为主,一线城市由于土地成本高难以落地,目前开元酒店已向轻资产管理模式转型,因此将重点放在一二线城市,针对具体品牌也会有自己的发展范围,例如开元曼居和开元颐居以二三线城市发展为主。

陈妙林透露,未来开元酒店将发力中高端酒店品牌,其中高星酒店2019年计划签约30家,开业25家,中端品牌开元曼居和开元颐居2019年计划签约150家,开业80家。“我们过去以高端酒店起家,从服务管理来说,往下走是快的,往上走是难的。所以我们去做中端品牌会很快。”

2018年8月,65岁的陈妙林宣布卸任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一职,由现任开元旅业集团总裁陈灿荣接棒。此后他对媒体表示,他是“退而不休”,“是卸任董事长一职,而不是退休,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完。”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