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又怼美国证监会!卸任董事长后特斯拉股价逆市涨逾40%

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21:00

日前,刚刚与SEC和解两个月的马斯克,在做客CBS的“60分钟”节目时又爆出猛料:新董事长“监督我不现实”;“我不在乎SEC(的处罚)”,之所以会遵照和解协议,是尊重美国的司法系统;并透露愿意购买通用汽车出售或者闲置的任何工厂。

新董事长管住马斯克?

马斯克:那是不现实的

马斯克在节目上驳斥了新任董事长Robyn Denholm能够管束其行为的说法。

他说,指望Robyn Denholm看管自己的行为是“不现实的”,因为尽管自己卸任董事长一职,但依然是特斯拉的最大股东,“我只要召集股东投票,然后就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情。”

11月8日,特斯拉官方宣布,Robyn Denholm将取代马斯克成为特斯拉新任董事长。马斯克发推文表示,感谢Robyn加入团队,期待共同合作,并“大赞”Robyn在技术和汽车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过去4年来,她作为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在帮助公司盈利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相关资料显示,Robyn Denholm于2014年11月加入特斯拉,担任董事会独立董事,同时还是澳洲电信的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财务官,之后她辞去上述职位,全职担任特斯拉董事长。

之所以“卸任”特斯拉董事长,完全是马斯克“自我放飞”的结果。

今年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宣布特斯拉要私有化。消息发布于美股正常交易时段,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较当时股价溢价逾20%。推文一出,特斯拉股价随即暴涨,当天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11%。

然而17天之后,马斯克于8月24日在特斯拉官网发布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称投资者认为特斯拉还是“作为上市公司更好。”

为此,马斯克遭到SEC调查。最终,马斯克被迫于9月29日与SEC达成和解协议并随后被美国法院批准。除了需要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外,他本人将在3年内无法出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不过其被允许保留CEO职务。

马斯克说:“我其实更喜欢没有任何头衔。”

马斯克:不在乎SEC

刚和解才两个月,马斯克在60分钟节目上又表示:“我不在乎SEC(的处罚)。”

马斯克辩解称,之所以会遵照和解协议,是因他尊重美国的司法系统。

当时SEC还要求特斯拉在马斯克发布推文内容之前先进行审核。但马斯克对SEC的这一规定根本不予理睬,说他的推文迄今还没有受到审查。

马斯克表示,只有那些发出来会推动特斯拉股价上涨的推文才需要被预先审核。他称,他用推特来表达自己,“有些人用发型(表达自己),我用推特。”

马斯克:曾想用“法拉第”做公司名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公司创办早期,并没有想到用“特斯拉”这个名字,他还考虑过用“法拉第”这个名字,不过在2004年马斯克投资特斯拉公司的时候,他从另外一个人手中买下了“特斯拉”这个商标,花了7.5万美元,原来的注册人在1994年就注册了这个商标。

马斯克说,如今“法拉第”这个名字已经在前几年被另外一家竞争对手公司使用了。显然,马斯克说的“竞争对手”就是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或收购通用的闲置工厂

当主持人在采访中问及马斯克,是否会考虑收购通用可能要闲置的工厂时,他点了点头回答:“如果他们(通用)打算出售或弃用某座工厂,我们可能会有兴趣接管。”

通用汽车于11月26日宣布,作为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将于明年年底前裁掉15%的受薪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并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

机构看好特斯拉“蒸蒸日上” 

自9月底与SEC和解后,特斯拉股价“蒸蒸日上”。截至12月7日,特斯拉股价较10月初的247.77美元低位上涨44%,而同期FAANG(脸书、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全部走熊,进入熊市区间。年初至今,特斯拉累计上涨14.97%。

10月24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了公司历史上最多利润的季度财报后,由于其营收、盈利、自由现金流和Model 3毛利率等数据大超预期,盘后股价大涨12.6%。

特斯拉三季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为68.2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3.1亿美元,同比大涨128%。经调整后EPS为每股盈利2.9美元,远超分析师预期的每股亏损0.15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亏损3.7美元。

连频频唱空特斯拉的香橼也改为唱多。香橼研报认为,Model 3“被证明很畅销”,“特斯拉正在碾压竞争对手”。此前一直称特斯拉“今年将不得不融资”的摩根士丹利上周表示,特斯拉已不需要外部资本来经营业务。

今年多次发布特斯拉拆解报告并表示特斯拉盈利堪忧的瑞银上月底表示,在电池制造方面,特斯拉跟LG化学相比具有20%的成本优势。瑞银报告显示,特斯拉电池的成本优势要明显领先于LG化学、三星SDI、宁德时代等竞争对手。此前,马斯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未来长远会在中国生产电池,但短期内还不确定这一计划何时实施。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