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艾媒咨询张毅:不要轻信人口红利见底,新模式企业仍能快速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翟华镕 广州报道
2018-12-10 14:51

“不少人认为目前中国的人口红利见底,新经济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将不再容易,但我觉得人们不应该盲目轻信这种看法。”12月7日在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期间,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据了解,艾媒旗下有大数据咨询、广告监测、舆情监测、知识付费等多块业务,公司整体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为基础,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为客户提供关于新经济产业的数据和咨询服务。

张毅表示,20年前互联网在中国刚出现的时候,中国也有十几亿人口。一直到现在,中国的人口红利并未消失,关键看企业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产品。比如今日头条、拼多多的全新模式原来从未有过,所以它们出现后能够迅速崛起。

“2C的红利挖掘见底可能只是对BAT这些大型企业来说,它们的创新遇到困难,需要想办法用它们的影响力向B端去做布局。新兴的、以技术驱动为源头的2C产业,仍在快速发展。”张毅说。

在外界看来O2O、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领域等新经济的细分领域在逐渐没落,张毅对此也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人们对这些领域的需求仍然存在,只是暴富的幻想和泡沫破裂了。

“比如人们仍然在用O2O的方式订餐、订酒店,即使ofo遇到困境,人们也仍然有三公里以内短途出行的痛点和需求。这些领域应该比拼得是更好的服务提供方式,而不是资本的投入量。”他说。

张毅同时表示,本质上来说,人的有些需要一直没变过,比如在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领域的消费需求。接下来在新经济环境下伴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人们希望在这些领域有更好、更高效的消费体验,这些领域仍会兴盛。

对于在峰会现场,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谈到的2021年左右会有大批新媒体公司上市的预测。张毅表示,过去几年大量的新媒体公司受到资本的青睐。投资机构对项目的投资期一般是三到五年,所以在2021年前后,资本需要退出,新媒体公司走向上市或者并购是一种必然。

“但我对单个自媒体的上市本身并不看好,新媒体公司的上市一定是抱团,通过并购或者跟主流媒体的深度融合,走向上市的机会更大一些。”张毅说。

他继续解释说,因为目前90%以上的自媒体收入以广告为支撑,广告变现最大的问题在于,收入会随效果而变化。如果长期广告效果不太好,收入一定会发生较大变化。第二,单个自媒体的形式比较难转换。比如原来的微信公众号以文字内容为主,后来短视频受到大家的喜爱,也受到很多广告主的关注。但文字为主的公众号想成功转型去做短视频,还是很难实现的。

(作者:申俊涵,翟华镕 编辑:林坤,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