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了全世界130年的钻石骗局,终于栽在中国!

财经网
2018-12-10 19:32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经典广告词大家都非常熟悉。然而,曾经对天然钻石推崇备至的钻石巨头戴比尔斯,于今年5月宣布正式推出人工钻石品牌Lightbox。

“打脸”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钻石巨头戴比尔斯

1888年由塞西尔·罗德斯创立的戴比尔斯(De Beers),是这个星球上钻石行业无出其右的巨头。戴比尔斯一条龙式地主宰了全球4成的钻石开采和贸易。与垄断行业相呼应,戴比尔斯也垄断了对优质钻石的解释权。

1939年,戴比尔斯引入4C标准,即采用重量(克拉)、色泽、明澄度(透明度)、切工标准来衡量钻石的优劣标准。简称4C,就是CARAT、COLOR、CLARITY、CUT这四个衡量项目的头一个英文字母。毫无疑问,一颗钻石要成为“优质钻石”,就必须经受4C标准的严苛检验。

然而在今年的5月底,戴比尔斯宣布进军人造钻石产业,成立人工钻石品牌Lightbox。据彭博社报道,目前市场上一克拉人造钻石均价 4000 美元,一克拉天然钻石均价 8000 美元,而 Lightbox 售价却约为 0.25 克拉 200 美元或 1 克拉 800 美元,不到高品质天然钻石的十分之一。

钻石与爱情的绑定:营销史上的大手笔

一想到求婚,你会想到什么?

没错,求婚时必须有一枚钻戒。但这个传统是怎么来的呢?

事实上,这仍是戴比尔斯的手笔。戴比尔斯花了巨额广告费,把钻石安插进电影里。当男士求婚时,在心爱的美丽姑娘面前单膝跪地,就一定会掏出钻石求婚。

1946年,戴比尔斯买下了125份报纸的版面,请了几十位好莱坞明星代言,大肆宣传钻石。

在那个大家普遍不知道怎么营销的时代,钻石的营销实在是业界典范,在4年时间里,戴比尔斯的销售额足足上涨了55%。

图:电影《Sweet Home Alabama》中,男主角用钻石求婚时

台词提示:“钻石要买最大最闪的”

1947年,戴比尔斯还派出讲师去全美国各大高中办讲座、演话剧,巧妙地植入“钻石与爱情”的概念,让7000万高中女生还没到结婚年龄,就开始渴望钻石。

“A diamond is forever”,这句戴比尔斯在1939年使用的广告语,也化身“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

1993年DTC通过香港的奥美广告公司,征集“A diamond is forever ”的中文翻译,经过半年的评比,一名大学教师的一句话被选上,于是“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经典的广告语成功进入中国,并历经超过十年的时间使中国消费者开始广泛接受钻石文化。

人造钻石的威胁

世界上第一个人造钻石诞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一家名为ASEA的电气公司领导研发小组,于1953年成功合成了金刚石微晶。但该公司志在生产大颗粒宝石级金刚石,微晶在他们看来是失败的,便没有申请专利。

第二年,这项荣誉被美国人抢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组建的一个研究小组历经3年的实验,成功获得金刚石。

人造钻石的技术普及后,生产钻石已经不再困难。而如今,中国也是生产人造钻石的“大户”。

据科学网报道,中国已连续15年占据世界合成金刚石产量首位,产量甚至达到全世界总产量的90%。

毫无疑问,大批量高品质合成钻石的出现,对于天然钻石行业来说,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戴比尔斯转变策略背后:钻石市场萧条 销售不佳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戴比尔斯(De Beers)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9月10日的今年第7个销售周期内,其全球钻石原胚销售额比上一周期减少5.5%,较去年同期的5.07亿美元下降0.4%。

这是戴比尔斯自2016年公布相关销售数据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周期。

如果与2016年戴比尔斯公布的第7个销售周期数据(当时为6.39亿美元)相比,此时的钻石原胚销售较彼时大幅减少1.34亿美元,相当于下滑了21%。

天然钻石价格高昂,营销手段也已经很难再出新花样。与之相比,“人造钻石”却是一片蓝海。

而即使是人造钻石,别的品牌又如何与天然有着垄断优势的戴比尔斯相比呢?戴比尔斯同时也强调。人造钻石更适合“好玩和时尚”,而不是在更重要的场合使用。

人造钻石能够拯救戴比尔尔斯的财务报表吗?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财经网;原标题:风行全世界130年的钻石热撑不下去了?“白菜价”人工钻你会买吗?)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