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高樟资本范卫锋:越过微信红利期,新媒体投资依然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刘苏炜 广州报道
2018-12-10 14:49

从2012年8月微信公众号上线至今,不少人认为微信自媒体已经过了创业红利期。但在高樟资本创始人兼CEO范卫锋看来,即使微信自媒体的高成长红利期已经过去,新媒体投资依然大有可为。

“高樟资本是2015年11月成立的,我们投的自媒体都完美错过了整个红利期,但很多依然做得很大。”12月7日在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期间,范卫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他表示,一方面如果创始人能力强、关注的领域好,依然是有机会的。另一方面,从微信到抖音,人们在移动互联网上消耗的媒体时间依然在增长,新媒体的投资不一定要局限在某个平台,而是应该关注所有具备价值和流量的平台。

“技术是一切的推动力,如果技术有变革和突破,会带来新的渠道和平台。在新的渠道平台上,会出现红利性质的新内容,好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应该花相当多时间观察和思考新的内容及平台。”范卫锋说。

根据范卫锋的介绍,高樟资本专注于新媒体领域的投资,重点布局的方向有四个关键词。一是,认识世界,在此细分领域高樟资本投资了15家财经自媒体,还有“星球研究所”等帮助人们认知自然的项目。

二是,完善自我,高樟资本投资了“圈外商学院”等让人们实现自我成长的项目。三是,美好生活,高樟资本投资了“车叫兽”、“菠萝斑马”等汽车、家居领域的项目。四是,精神慰藉,高樟资本投资了“敬汉卿”“真实故事计划”等帮助人们消遣空闲时间、安慰心灵的项目。

“目前我们在认知世界、美好生活这两类的投资多一些,未来会扩大在美好生活、精神慰藉领域的投资。”范卫锋说。

去年,高樟资本投资了十几个项目,但今年高樟资本只投资了八个项目。范卫锋对此表示,高樟资本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强监管的原因,而是因为今年整体的产品和流量端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创业者凭借自身努力在存量平台上创业的难度比较大,所以能够达到投资标准的创业者就比较少。

“无论在哪个时代,中国的传媒行业都是强监管的状态。但创业者在规则之内的空间也是无限大的,创业者应该在合规的基础上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把过多注意力放在和监管者斗智斗勇上。”他说。

在高樟资本所投的项目中,有三分之一是高樟资本主动攒的项目。高樟资本重视对行业脉搏的研究,有时候会先瞄准到好的细分赛道,有一定的创业道路构思后,再去反向寻找合适的创业者。

范卫锋表示,攒项目找创业者时,高樟资本主要关注创业者的品相和气象。品相指内容本身,比如饭统戴老板的创始人之前是基金经理,但他业余时间爱写财经类微博和文章,内容的品相相当好,于是高樟资本今年对他进行了投资。气象指创业者的正气、灵气、杀气和志气。

他认为,优秀的新媒体创业者需要具备四方面能力,一是主创能力,二是带领一帮人做内容的总编辑能力,三是管理运营公司的总经理能力,四是投融资的资本家能力。

“目前依然是新媒体投资的培育和播种期,未来随着行业自身发展和外界金融市场的走好,2021年预计会有一批新媒体集团走向上市。”他对行业未来前景做出预判。

(作者:申俊涵,刘苏炜 编辑:林坤,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