雒树刚:游客满意度不高,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刘晶洁 北京
2018-12-10 15:50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38.0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44万亿元。

12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前,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与各大企业负责人座谈半个小时,倾听了来自业界的17条意见。雒树刚随后在论坛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38.07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2%。他显然也注意到了今年多起旅游消费事件,包括近期的高星级酒店卫生安全问题。 雒树刚表示,游客满意度不高,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雒树刚表示,要坚持发展为民的情怀,始终把游客满意度和品质获得感放在首位。伴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节假日及高峰期出行难、停车难、入园难、赏景难、如厕难等问题依然突出,强迫购物、欺诈消费、酒店和餐饮卫生不达标、服务不规范、游客不满意的现象在很多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游客满意度不高,旅游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他敦促旅游行业遵循游客至上、服务至诚的国家旅游业核心价值观,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获得感。要守法经营,诚信为本,针对已经反映出来的服务质量问题,尤其是在在线旅游企业订单不实、酒店卫生屡遭诟病、黑导游屡禁不止、境外旅游安全问题增多等广大游客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拿出切实的措施,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据了解,2017年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39亿人次,国内旅游者50亿人次,全国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全国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万人,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达10.28%。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旅行社2.79万家,旅游景区3万多家,住宿机构45.78万家,旅游集团20强交易总额达到1.53万亿元。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