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丨我们如何理解2019年

郭磊宏观茶座 郭磊
2018-12-10 21:33

在吕克贝松的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有一个情节是杀手莱昂教小女孩如何狙击。他说:目光锁定你的目标,观察他的动作,假设你和他一起在跑,猜想他的下一步,深呼吸,摒住气.....我一直觉得,宏观预测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需要从头到尾一个人,亲手完成。在写年度报告《峰回,路转》的五天里,我觉得自己是空心的,脑子中只有逻辑和数据;直到这篇两万字的报告完成,才如释重负。

于是就有人问,那你们团队其他人做什么?他们也一样,他们有自己所在领域的年度报告。在很多分支上我不太可能深得过他们。我一直认为,宏观报告不是搭积木;对一个专业化分工团队来说,每个人都应是独立的研究者,这样结论才可以相互验证;在每个细分领域内,团队才可以提供更详尽的框架梳理和更专业化的数据拆解。我深信这种1+N的方式代表未来。

7篇年度展望(大势研判、海外、中观、债市、货币、通胀、财政)附后,点击标题进入——

【广发宏观郭磊】峰回,路转——2019年宏观经济展望

当时只道是寻常。年末复盘全年,会发现每年都曾存在一个关键线索,其余的都是细枝末节。我这篇主要想做的,就是试图从一堆都能够自洽的逻辑中寻找2019年的关键梗。

【广发宏观张静静】经济下行,货币转向,美债看好——2019年度海外宏观经济展望

峰回见路转,星移则物换。中国宏观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宏观框架的一部分,海外宏观和大宗的变化对于判断中国经济亦越来越重要。静静就是这一领域一个细致的观察者。

【广发宏观盛旭】密云不雨,叶落知秋——2019年中观产业链展望

宏观和而不同,微观同而不和,所以需要中观。盛旭基于投入产出表、产业链和盈利周期等传统工具展现了一个关于经济增长的新打开方式。

【广发宏观邹文杰】顺势而为,因势而动——2019年债券市场展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鱼头泡饼。在这篇年度报告中,文杰搭建了一个关于债券配置择时和风格的完整框架,从利率到信用,从债券到大类资产。

【广发宏观周君芝】由破向立,蜿蜒改善 ——2019年货币金融条件展望

穷经不皓首,少有得失心。君芝卖方意识比较淡,研究问题喜欢追踪始末,直到琢磨清楚,有点类似于学术文章的写作范儿和市场上同类报告颇有不同。

【广发宏观贺骁束】中枢平淡,错位继续——2019年通胀展望

变量如星罗棋布,线索似雪泥鸿爪。价格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宏观故事。量化和行业比较出身的骁束经常会展示一些小规律,未必都对,但我相信它们作为思考坐标具有参考价值。

【广发宏观】收入承压,支出修复 ——2019年财政展望

入行难免先后,术业却有专攻。棋滢有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财政问题的钻研上,在这篇展望中,她对很多细节做了非常详细的梳理和测算。你可以不同意结论,但或许会受益于过程。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