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5G时代中美应强化合作互利共赢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11 07:00

导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基于猜测对中国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单从市场角度看,中国公司在5G领域并非处于领导地位,而是与其他各大公司齐头并进。尤其需要说明的是,这一领域的竞争并非以国别划分,而是由各个公司自组联盟,比如中兴公司与高通结盟,中兴与华为在通讯领域存在竞争关系。只是,当国家政治介入到这一领域后,竞争才以国家划分,这又会大大削弱不同公司之间的合作,对产业具有相当强的不良影响。

美国政府对5G领域的发展非常敏感。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叫停博通对高通并购案时曾表示,担心高通和博通的并购会削弱高通的竞争力,使得中国公司在5G标准制定上的影响力扩大。他们认为,在3G和4G时代,高通均为规则制定上的领导者,而这些优势也使得高通在5G科技发展和标准制定上依然居于领先地位,而5G标准的制定将显著地影响到美国“国家安全”。

“美国公司应该垄断”5G标准制定的想法,显然是将自己的政治意志凌驾于市场竞争之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美国政府以所谓违反美国法律打击中兴与华为公司的同时,还以安全为理由,将这两家公司驱赶出美国市场,并且动员整个西方国家也拒绝它们,避免中国公司在全球5G领域占有更多市场。

1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基于猜测对中国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华为现在已与20多个国家的企业签署了5G商用合约,这说明华为得到充分认可。对于日本将华为中兴排除在采购清单之外,外交部强调,中国企业在日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方也要求日方为中国企业在日本经营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环境。

对于中国而言,5G只是通讯技术升级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机会,是商业性的开发。5G网络主要有三大特点,极高的速率(eMBB)、极大的容量(mMTC)、极低的时延(URLLC)。这三个特点意味着移动互联网真正进入万物互联阶段,衍生出更多的产业应用,比如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等,以及远程医疗、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等。而这些应用会产生海量大数据,从而有助于人工智能的进步。

5G时代应该是中美强化合作的互利共赢时代,这是因为,与此相关的硬件、软件大都以美国公司为主导,中美公司合作意味着在5G领域可以携手共进,尤其是中兴与华为的芯片主要由美国公司提供。与此同时,中国是最大的应用市场,美国公司需要中国市场产生的数据对自身技术加以优化。以无人驾驶和电动车为例,中国是最大的应用市场,产生的数据也最多,这有利于企业对产品和技术加以改善。

如果缺乏正常的合作,实际上是双输的结局。尤其是5G需要更多的基站投资,将中国公司排挤出本土市场,意味着5G投资成本将大幅提高,在商业上,美国公司和消费者是否能够承受是个未知挑战,并会影响5G推广的进程。

这些发达国家违背市场规律,对中国公司采取抵制的主要原因是,打击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产业链,并阻止中国公司技术进步与市场扩张,以维护发达国家继续垄断高科技领域的地位。但是,我们相信,这样做并不一定对它们的公司以及5G商业应用有利,因为市场是最有效率的,依靠“保护”会带来低效率的后果。

事实上,只有各国之间加强合作,才能促进全球5G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各国电信产业和消费者才能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