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放缓出口翻番 挖掘机行业迎拐点还是新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红霞,马丹凤 武汉报道
2018-12-11 07:00

一路高歌猛进的工程行业,推动着中国挖掘机行业销量创下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挖掘机销量达到15877台,同比增速为14.9%,至此,我国挖掘机单月销量已连续15个月超过万台。今年1月-11月底,我国挖掘机总销量达187393台,已超2011年全年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旧机更新、机器的人工替代依然是推动挖机销量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12月10日,北京一券商机构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我国基建投资虽放缓,但仍呈正增长,行业的景气度还在延伸,推动了销售新高到来。

出口市场的表现则更亮眼,“今年出口市场销量翻番,创下历史新高。”上述研究员指出,除了“一带一路”政策推动,推高中国挖掘机销量外,卡特彼勒这一行业巨头企业关停海外工厂,加大中国区的出货量,也成为推动海外市场景气指数的因素之一。

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基数抬升,挖机行业的整体增速其实已在放缓。上述研究员表示,后续走势如何还待观察。

销售规模创新高

自2017年6月份开始的行业回暖在今年继续。

东吴证券行业研究员黄文忠在研报中指出,2018年11月,我国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4%,1-11月累计销量187393 台,累计同比增长48.4%。其中,三一重工销量3863台,同比增长25%,环比 9%,累计同比增幅54%;徐工机械销量 1727 台,同比增长43%,环比下滑5%,略有下降,累计同比仍增长70%;而柳工销量 1388 台,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9%,累计同比增长78%。

“当下的增速放缓主要是去年10  月部分项目开工延期至11  月,因而基数特别高所致。”财通证券行业研究员彭勇在其研报中指出,从开工小时数来看,11月份,小松挖机开工小时数为133.0,同比下滑13.7%,与去年10月基本持平。“经历过10月的促销和翘尾因素后,行业销量从高增长回归到高基数、稳增长的常态,已进入景气周期中后程。”

增幅下滑的主要集中在中挖,数据显示,11月单月大挖、中挖、小挖分别销售2023、3070、9057台,同比增长3.1% 、-6.2%和18.4% 。

“小挖增速连续3个月最高,”彭勇指出,这是因为机器替换人工、乡村振兴及城镇化等因素驱动下,小挖的未来持续扩张潜力最大;大挖则受益于环保政策的适当放松,推动采矿业扩产,拉动大挖的需求。但中挖开始的负增长一方面源自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四季度放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受到大、小挖的挤压替代,未来较难扩张。

与此同时,进口替代的趋势仍在继续。今年11月份,我国国产品牌单月市占率环比提升3.1个百分点达到61%,其他品牌市场份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前11月国产、欧美、日、韩品牌市场份额分别为55.8%、17.2%、15.4%和11.6%,国产品牌市场份额环比增幅为0.6%、欧美、日、韩品牌市场份额环比分别下滑0.2个百分点。其中,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机械市占率分别达到23.0%、11.5%和7.0%,较2017年全年提升了0.8、1.6和1.2个百分点。

出口市场规模剧增

从需求端来看,海外市场的增幅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国内市场销量14150台,同比增长9.8%,但环比下降30%。出口销量1717台,同比增长86.2%。今年1月至11月,我国国内市场销量169921台,同比增长44.2%,出口销17351台,同比增长106.6%。

“今年工程机械产品的出口基本是翻倍增长。”上述北京券商研究员也指出,各大企业加大海外市场的推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也拉动了销量的增长。此外。从品牌商方面来看,卡特彼勒将海外工厂关闭,提高了中国区的出货量,这部分市场的替代也推动了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量的提升。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单月,卡特彼勒内销1392台,出口465台,出口占总销量33.4%;2017年10月,卡特彼勒内销1122台,出口176台,出口占销量15.68%。

在这种销售结构的变化中,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也实现了海外的产业布局升级,产业发展国际化步伐提速。

但当前全球市场的风险在加剧。作为中国最大的机械细分品类之一,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国产品牌从弱到强、再到进口替代的过程。目前,在我国工程机械市场中,主机产品均顺利实现进口替代,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超过50%,但核心部件尤其是液压泵阀正处于进口替代的关键期。

平安证券研究员胡小禹也指出,当前工程机械产品中,高端挖掘机、液压件等产品尚未完全实现进口替代,若海外巨头加强中国市场重视程度,加速竞争,部分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整体宏观环境因素中,房地产投资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却在回暖。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今年1-10月,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加快0.4%。从未来发展看,还是需要从政策支撑等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支持,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企稳回升。

这种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将继续影响工程机械行业的走势。挖掘机械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宝在2018  年度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年会上发布《2018年度中国挖掘机械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未来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健增长,基础设施建设、产品换新需求、机器换人需求、挖掘机械对其他工程机械替代、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带来的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但房地产市场等领域的需求存在下滑可能。预计2018年挖掘机械总销量有望达到20万台,2019年国内销量有望达到20万台左右。2020、2021年销量将逐步转入震荡发展阶段。

彭勇则预测,2019年,因“国四”标准出台预期、更新需求延续、海外出口持续高增长及基建稳增长发力等因素驱动下,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需求并不悲观,全年销量将维持在高位预计增幅仍有5%-10%,具体增速预计会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