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向民企推102块地,30家银行将授信超16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8-12-11 11:26

江门向民企新推出102块土地,面积达3190亩,并有10家民企获得12.27亿元授信,据悉该市30多家银行将向民企授信超过1600亿元。

12月10日,江门市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千人大会,并印发《江门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现场,江门向民企新推出102块土地,面积达3190亩,并有10家民企获得12.27亿元授信,据悉该市30多家银行将向民企授信超过1600亿元。

这份即将出台的方案从优化审批服务、放宽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和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10方面提出扶持政策,今年有望为该市全市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针对降成本,江门主要聚焦在用地、社会保险、用电、运输、融资、税收等方面。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2017年下调至6.0%,2018年下调至5.8%,从2019年起将下调至5.5%。据介绍,前江门企业养老保险缴费率为13%,处于广东全省最低水平。

方案也聚焦用地保障,希望降低用地成本。如明确属于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在不低于土地征收成本前提下,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针对备受关注的融资问题,方案要求,该市将修订相关政策,设立1.1亿风险资金池,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并对企业贷款所缴纳的保费或担保费进行全额补助,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融资。

广东副省长陈良贤在会上表示,江门民营经济的发展基础好,发展的成效大,发展的后劲足。江门针对民营企业的诉求,集中资源去纾解反映比较集中的难题,拿出102块土地,银行大幅增加授信额度,这些措施非常实在,含金量高,在全省来说都有示范意义。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表示,江门要着力打造珠三角“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一是更加大幅度地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消融“市场的冰山”;二是更加有力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跨越“转型的火山”;三是更加有效地解决融资难问题,移走“融资的高山”;四是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打破“三门”的阻隔;五是更加注重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江门位于珠江西岸地区,当前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同时,江门本身是民营经济大市,全市民营企业(含港澳台)69575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5.48%;注册资金共2791.27亿元,其中超亿元的219家,超五千万元的1391家,超千万元的4478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95%是民营经济,从业人员94 %来自民营经济,GDP82%、税收86%、出口52%均来自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