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产业基金卢荣:三种动力为大湾区带来四大产业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12-11 16:26

12月11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上,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卢荣以“拥抱新经济,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性机遇”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

卢荣为越秀产业基金总裁兼广州国企创新联盟秘书长,他拥有16年产业基金及资本市场从业经验,具有敏锐的产业投资眼光和深厚人脉资源,投资案例包括云从科技、寒武纪、柔宇科技、芒果TV、引力传媒、百果园等。

卢荣表示,粤港澳大湾区2017年的GDP达到6万亿元,在占地面积不足全国1%、人口数量不足全国5%的情况之下,GDP占比已经达到全国的12%。从经济总量的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跟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这世界三大湾区的差距已经不太大。

他认为,科技革命、规划引领、产业升级这三种动力,为大湾区的发展带来四大产业机遇和投资机会。一是新药研发,目前整体的医药行业处于初创阶段,而香港拥有非常好的教育和科研基础。二是人工智能,大湾区具有核心技术的基础层、技术层广阔发展空间,并且跟大湾区的产业升级能够形成非常好的互补。在这一领域,越秀产业基金已经投资了第四范式等项目。

三是5G,5G比4G不仅仅是多了1,而是开启了全新的时代。5G未来会面临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和差异化的挑战,以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这给整个投资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四是新能源汽车,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储能和氢能行业都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一领域,越秀产业基金目前已经投了宁德时代等项目。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