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 秘鲁第6天:资本属性转换视角下的劳资与工会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11 15:18

20多年来经历过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首钢秘铁勇于决策和担当,为国有企业在海外处理劳资关系、工会关系作出了探索性的贡献。

在马尔科纳首钢秘铁的第一天,与首钢秘铁副总经理吴忆民相见,他分管人力资源、工资谈判、工会关系、内部安保及公关宣传。吴总告诉我,他负责的领域是上层建筑领域。这是到拉美调研以来听到的最深刻的一句话。多少年来,从没有人将上述领域分工置于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框架下。

离开首钢秘铁前最后一个下午,我对吴总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访谈,期间他将两名律师及马尔科纳新建党派“为了马尔科纳更好未来党”的创建人及党主席介绍给我。

吴忆民1998年来到首钢秘铁,第一份工作就是负责工资谈判,至今已有20年,但在他看来,“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他讲述了20多年来首钢秘铁在工资谈判、工会关系、内部安保方面经历的系列事件,惊心动魄之处,超出人们的想象。

吴忆民总说,首钢秘铁在秘鲁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92年首钢秘铁进入秘鲁,到2002年藤森政府执政期间。这一阶段,藤森政府政治上实行大政府与公共投资政策,修建了泛美公路、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在经济领域则实行自由市场经济,特别是在矿业领域推行私有化(秘鲁矿业经历了私有化-国有化-再私有化的过程),首钢秘铁则成为藤森政府私有化的样板企业。期间秘鲁出台了《劳动关系积极法案》,客观形成工会势力由强到弱的过渡。

第二时期是2002-2018年间,藤森下台后,秘鲁国内政治形势发生变化,前后有四任总统轮流上台(Alejandro Toledo、Alan Gacia、Ollanta Humala、Pedro Pablo Kuczynski),被秘鲁当地人称为“无为政府”与“无政府主义”泛滥时期。目前,这四任总统均因腐败等问题,或在监狱服刑,或在国外寻求政治避难。

由于政治环境的骤变,特别是左翼、国会与地方政府的介入,工会势力由弱转强,加之长期以来能矿产业占秘鲁中央税收的1/4,全国矿业总工会成为秘鲁最强势的产业工会(产业工人最多),而全国矿业总工会的总书记就出自马尔科纳市。

这一时期,在劳资关系与工会关系等方面,首钢秘铁都面临着政治化、社会化“风险”。我们经常读到国内专家学者的文章,告诫“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家到海外投资有甲、乙、丙、丁种种风险。但有些写文章的人可能从未见过政府换届带来的真正风险,没有认真考虑和研究过左翼政府的政策与法律调整。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媒体火上浇油,列举一些“走出去”的能矿企业在当地面对的劳资对抗事件,得出中国企业“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结论。

秘鲁是全世界最大能矿企业集中投资之地,包括嘉能可、必和必拓等均在秘鲁有投资,而所有中外能矿企业都同样面临着劳资、工会关系与环境等敏感问题的挑战。在吴总的回忆中,处理一次次劳资、工会关系冲突就是他工作的常态。

如何认识劳资关系与工会维权,学过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识便不陌生,资本与劳工的矛盾是剩余价值理论的主要内容。虽然首钢秘铁在中国是国有经济属性,但在秘鲁则是外国资本,工会维权从工资谈判的经济领域向阶级斗争的政治领域蔓延,甚至会发生暴力冲突。在此语境下,资本与工人的矛盾是一项长期的存在。

由于资本属性的转换,首钢秘铁清醒地认识到,承受劳资矛盾与工会关系的冲突,是在私营经济条件下的必然。26年来,首钢秘铁在严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致力于寻求劳资关系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以缓解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的矛盾。

吴总列举诸多案例,描述了26年来他们如何处理劳资、工会关系等问题。他们面对每次挑战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面临巨大风险,要承担巨大责任。但首钢秘铁为维护国家与企业利益,勇于决策和担当,为国有企业在海外处理劳资关系、工会关系作出了探索性的贡献。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