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沪苏布局15座购物中心:龙湖获地模式新考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8-12-11 23:55

在沪苏大力推进商业布局,更象是龙湖以产业能力获取优质宅地机会的一出攻略。

12月10日,龙湖商业华东一区首度对外宣布上海、苏州两地的整体商业布局战略:未来三年,沪苏两地的购物中心将达到15座。龙湖商业华东一区总经理张建华首次公开露面。作为龙湖老员工,张建华此前曾在成都、重庆任职。据其透露,龙湖商业正在着力通过超级IP集群与数字化运营实现将更多维的内容注入到天街项目运营中。

2018年龙湖集团结合区域发展需求,整合上海、苏州、南通三座城市资源,成立了龙湖集团沪苏公司。上海和苏州作为龙湖现在新的华东一区所在地,也是龙湖重点去开发和运营商业的两座城市。

对此,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分析认为,从拿地布局上考量,房企做商业只是战略扩张的一个重要工具,他们在做商业布局之外,往往还要有住宅的配比,从而以可售物业带来现金流。另一方面,房企如果没有产业能力,在一二线城市其实很难拿下性价比比较高的地块。

张宏伟指出,龙湖系列的商业产品目前在行业已获得知名度与认可。以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拿地窗口期特征来看,借助商业产品的产业能力去获得宅地机会,或许才是龙湖真正的考量。

龙湖商业2000年成立, 2003年第一座北城天街在成都开业,截止到目前,这座天街已经成为全中国单产最高的购物中心之一。2016年,上海虹桥天街开业,随后陆续铺开长三角商业布局。目前龙湖商业已在沪苏区域开业运营上海虹桥天街、苏州狮山天街、上海宝山天街三座天街。2019年还将开业上海华泾天街、闵行天街、闵行星悦荟三座购物中心。苏州星湖天街、东吴天街、胥江天街和上海昆秀湖星悦荟也即将亮相。

龙湖商业在沪苏的深耕还体现于其产业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华泾天街是龙湖商业在沪苏的首个商业收购改造项目,这是龙湖进入商业存量市场的标志性动作;龙湖商业的另一个重要实践,就是以TOD运营模式进入核心区域的核心地段,比如上海华泾天街与闵行天街。

通过梳理公开信息可见,龙湖长三角区域的销售额在其全国各大区中稳居第二,仅次于环渤海区域,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龙湖集团180.5亿元销售额中,长三角区域销售了51.2亿,仅比环渤海区域57.9亿少了6.7亿。而在土地储备方面,这两年龙湖在长三角区域并不算激进。来自同策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龙湖在长三角地区新增土储582.62万平方米,新增权益土储330.91万平方米;2018年上半年,龙湖长三角地区新增土储257万平方米,新增权益土储177.8万平方米。

目前,龙湖重点布局了八大城市群,44座城市,其中天街项目基本达到了70座。龙湖集团沪苏公司总经理温介邦认为,从社会分工的细化,效率的提升,以及人口的集聚来看,城市化进程都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据温介邦透露,目前沪苏龙湖已开发、运营74个项目,服务业主约5万人,覆盖商业会员超过46万人,服务逾5000多租客。

龙湖四大主航道业务当中,沪苏商业运营布局的版图也已初现雏形。一个更大的战略框架是,龙湖集团今年年初提出“空间即服务”,这是龙湖未来业务转型的路径。温介邦透露,龙湖希望重新构建三种核心能力,包括制造和管理空间的能力、识别客户和数据赋能的能力、服务集成能力,并通过这三种能力赋能龙湖四大主航道的业务及未来的一些培育型的业务。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