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税提薪,面对“黄马甲”法国总统马克龙再让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8-12-11 10:33

但他拒绝恢复征收“巨富税”。

面对持续四周愈演愈烈的“黄马甲”运动,当地时间12月10日晚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将减少养老金领取者的税收,并从2019年1月起,提升工人的最低工资标准,但他拒绝恢复征收“巨富税”。

马克龙表示,他听取并了解抗议者的愤怒,他们的呼吁是“深刻的,在很多方面是合法的”。

马克龙承认,自己当选以来,无法为很多问题迅速提供解决方案。“可能我给你们的印象是,这些不是我关心的问题,我有其他优先事项。我承担责任,我知道我用言语伤害了你们中一些人,“他说。

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工人,马克龙宣布,政府将从2019年从1月1日起采取“具体措施”,包括最低工资每月增加100欧元(大约提升至1598.47欧元/月),加班收入将免税,每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人员将不再被要求支付近期增加的社会保障税。此外,所有“能够做到”的雇主都被要求在年底向工人提供免税奖金。

尽管马克龙表示还会就更多问题进行更多的公众咨询,但他明确表示不会对“巨富税”进行修改,事情不会“恢复到(跟以前一样)正常......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马克龙说。

正如马克龙所言,政府在取消引起抗议的燃油税上调方面动作太慢,随着运动持续发酵,抗议者议题已经远远不止于燃油税,甚至要求马克龙辞职。

运动已对法国经济造成影响,在一年本应最繁忙的时期,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等旅游景点以及城市商店关闭,这导致对经济增长的预期降低,马克龙不得不宣布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然而麻烦不会随着马克龙的“重要讲话”消除,正如他在竞选时所说,他代表的是整个法国,在财政赤字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对普通人尤其是底层群众的“财政友好”是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名自称“黄马甲运动”发言人的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马克龙:“当我们想要整个面包时,他提供碎屑。”

巴黎市郊普瓦西镇(Poissy)镇长奥利弗(Karl Olive)也认为,马克龙对镇上居民这样的普通人缺乏“感同身受”。因此,他从该镇所在的伊夫林市(Yvelines)请来了一群市长,向马克龙解释需要如何做出改变。

奥利弗称,镇上很多人都没有上街,但他们同意“黄马甲”引发的担忧。但奥利弗也表示,他们愿意听到马克龙改变主意的消息。他们正在寻求更多的社会公正和一个新的项目,“他必须改变目标,但改变方法也很重要。”

奥利弗说,“总统需要明白,决策必须自下而上,法国人民不喜欢自上而下。”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