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企在日本正常经营活动不能受到歧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8-12-11 17:06

中方将对日方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保持密切关注

在12月10日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针对相关媒体报道的日本政府将中国通信设备商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一事,作出了回应。

问:12月10日,日本政府为防止网络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出台了新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有媒体报道称,日方此举意在配合美国,将中国华为和中兴两家企业事实上排除在日本政府采购名单之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我们注意到日本政府今天出台了新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中方此前已通过外交渠道同日方进行了沟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政府出台相关规定不以排除特定企业和设备为目的。 ”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企业在日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方一贯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基础上在日本开展投资合作。同时,我们也一直要求日方为中国企业在日本经营发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环境。中方将对日方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保持密切关注。重要的是,中国企业在日本的正常经营活动不能受到任何歧视性对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月10日决定事实上将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ZTE)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另外还要求企业界在此事上与其保持一致。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总务相石田真敏12月1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政府实际上将中国通信设备巨头的产品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一事作答,当被问及是否要求民间通信公司也采取相同的安全标准时表示,“政府方针已经敲定,因此理所当然”。

(编辑:董黎明)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