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大战”升级:中国法院禁售多款iPhone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广州报道
2018-12-11 00:07

高通(Qualcomm)与苹果(Apple)在全球范围展开的“专利大战”又有最新进展。

高通(Qualcomm)与苹果(Apple)在全球范围展开的“专利大战”又有最新进展。12月10日,美国高通公司发布声明表示,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已对苹果在中国的子公司发出两项诉中禁令,要求后者立即停止在中国进口、销售和供应多款iPhone手机产品。

高通声明显示,禁售产品包括iPhone X、iPhone 8 Plus、iPhone 8、iPhone7 Plus、iPhone 7、iPhone 6S Plus、iPhone 6S等多款iPhone产品,不过尚不包括包括iPhone XS Max、iPhone XS和iPhone XR三款2018年新发布的iPhone手机产品。高通在声明中表示,苹果公司侵犯了高通2项专利,且上述专利此前已被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认定专利有效。

“我们珍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很诉诸法庭诉讼,但我们同样坚定地维护知识产权。”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法律总顾问Don Rosenberg表示,“苹果公司持续通过我们的知识产权获益,却拒绝为此支付费用。这些判决是对高通专利组合的进一步认可。”

苹果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回应称:“禁售苹果产品的尝试是高通的又一绝望之举,该公司的非法行为已经引发多国监管机构的调查。”苹果公司强调:“中国消费者仍然可以购买全系列的iPhone产品。”

近年来,由于在知识产权领域存在纠纷,高通与苹果在全球范围展开了一系列的专利诉讼。苹果公司认为,高通公司不公平地设定其专利收费方式,强迫手机厂商支付不合理的专利费用。高通公司则指责苹果公司在通过高通的知识产权获利的同时拒绝支付费用,且苹果提起的诉讼意在压低专利许可费用的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此前已经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高通此前也在财报中表示,苹果公司将不会再支付后续款项,直到双方的法律纠纷得到解决。早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受与苹果及其他专利授权方争端的影响,高通已停止计入与尚存争端厂商相关的QTL专利授权费用营收;相较之下,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与之相关营收为9.7亿美元。

周一美股开盘后,截至北京时间11日0:00,苹果股价下跌2.02%,高通股价则上涨2.66%。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