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孙强:Rise 基金在华已投两项目,兼顾资本回报和社会效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12-11 16:13

孙强透露,睿思基金在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两笔投资:百度金融和中和农信。

12月1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穿越周期:股权投资蜕变与重生”。

TPG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孙强在名为《影响力投资-向善的资本》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TPG(德太投资)旗下影响力投资基金“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的投资思路和已投案例。

孙强透露,睿思基金在中国市场已经完成了两笔投资:百度金融和中和农信。

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在今年4月签署拆分协议,并完成规模超过19亿美元的融资;中和农信是一家专注于农村市场的小微金融机构,主要面向农户个体和小微经营者。

“公司的金融小贷有相当比例是贷款给学生,有了这些支持,学生们可以上大学、未来的收入会提高,实现了(社会)效益。”孙强介绍通过睿思基金参与百度金融分拆的原因。 

据介绍,TPG已经成为中和农信的第二大股东,期待项目未来能够持续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并同时为投资人创造资本回报。 

“找到既有财务回报潜力,又能够对社会产生正面效应的企业其实不难。希望更多的PE投资人能够把资本投到向善的方向,对社会的效益、对环境的改善、为食品的安全和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孙强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