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校本科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排名出炉,有你的学校吗?(名单)

南方+
2018-12-11 22:55

临近2018岁末,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本“冬天”,2019年高校应届生的集中求职潮仍在持续。BOSS直聘发布《2018高校本科应届生就业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应届本科生平均期望薪酬5295元,薪资增幅放缓,教育行业吸引力强势走高;清华大学再次领跑最具竞争力百强高校;深圳大学排在第54位。

入榜的100所高校分布在33个城市,主要集中在中部及沿海地区。北京以28席绝对优势大幅领先其他城市,上海、武汉分别以9席和7席排名二三。深圳只有深圳大学1所大学入榜。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连续3年领跑高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榜单,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以微弱差距分列四五位。2018年百强榜单中,包括青岛大学、黑龙江大学在内的8所大学最新上榜。

在二线及新一线城市的强劲冲击下,一线城市应届本科生留存率普遍出现回落,不过由于北上广深在岗位数量和质量上占据显著优势,2018年一线城市应届本科生留存率仍能维持在90%上下。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 2018年,全国应届本科生平均期望薪酬为5295元;有5%的应届生期望起薪超过1.5万元,其中7成毕业于“双一流建设”大学。

得益于知识经济崛起和智能技术的渗透,教育培训行业的发展空间和变现能力大幅提升,对应届本科生的吸引能力也不断增强。2018年,期望在教育培训行业工作的应届本科生比例较2017年有所增加,成为过去一年中对应届本科生吸引力增幅最快的行业。广告传媒、专业服务行业也出现了回暖。

受近两年市场不稳定因素和政策变化影响,首选金融行业的应届本科生比例连续3年下滑。近五年来一直高歌猛进的互联网/IT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开始出现人才分流,吸引的应届本科生比例首次出现回落,但其求职者体量依然较其余行业高出数倍。

据悉,本次报告以2018年进入职场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为调查对象,共抽取1150000个有效样本,BOSS直聘研究院围绕应届生薪资水平,行业和地区选择等维度展开分析和解读。

(来源:南方+)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