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依靠企业家精神才能闯出新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12 07:00

导读:随着人们的需求开始升级,再加上市场开放、引入跨国公司竞争,那些无法提高供给质量与创新的企业会被逐步击垮。

当前,一些企业陷入困境,有人认为市场环境恶化是重要原因,比如需求下降或融资障碍。事实上,将企业面临的压力归咎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掩盖了真正的原因,即企业家本身对风险的忽视以及企业家精神的缺乏。我们可以几家出现闭店潮的企业为例,窥视市场真相。

媒体报道,截至2018年11月30日,星美控股在国内经营约320家影院,其中约140家已短暂停业,而约11家有可能将于不久后因不能支付租金而失去赎回权,目前还拖欠员工工资与供应商版权费。但从市场整体来看,中国电影票房总收入从2013年的 214.73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 523.6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 24.97%,2018年预计将达到600亿元。也就是说,观影市场依旧在高速增长,星美控股的闭店潮与市场环境无关,而是与其大跃进式的扩张有关,最终导致资金链紧张。

这种扩张主要基于“圈地思维”,即依赖不断融资,在亏本的基础上提高市场占有率(或增加流量),却没有确定性的商业模式或合理的回报率。其目的是通过扩大市场规模或资产规模以提高估值,希望从资本市场变现,而不是商业本身。

这种模式的一个要害是,企业的扩张不是依靠资本金,而是依靠债务。如果说互联网企业以股权融资为主,没有债务压力,只有不断提高估值吸引风险投资的需求,那么,传统行业则需要债务融资,而债务是需要还的。当不断负债扩张时,最终必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难道企业家不清楚负债扩张有风险吗?大部分人都知道,但国内的氛围是有能力加杠杆扩大资产规模是最成功、门槛最低的商业模式,从而鼓励企业家敢于赌博。

另一家出现闭店潮的企业是真维斯,这家香港服装企业在过去五年关店1300家,累计裁员6000人。今年前五个月,真维斯又亏损4500多万港元,最终在8月把在中国内地的零售业务整体出售。真维斯曾在2004年以销售金额与店铺规模均位列国内休闲服装行业第一,2012年销售额突破49亿港元,但此后持续衰落。

这家企业衰落的原因在于,其产品无法满足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不管是款式还是质量都停滞不前、原地踏步。而同期,国外优衣库、Zara等时尚品牌大幅扩张,真维斯这样的企业就被市场淘汰出局。

真维斯现象归结于企业家精神的缺乏,企业无法对市场的变化作出及时反应,更不用说创造性地引领市场。这是中国大部分制造业都面临的问题。过去数十年是中国13亿人口物质需求巨大释放的过程,对供给端的要求不高,给了大量中低端生产企业生存的机会,但是,随着人们的需求开始升级,再加上市场开放、引入跨国公司竞争,那些无法提高供给质量与创新的企业就会被逐步击垮。

庞大集团旗下多家4S店关闭,据悉该企业未来数年要从700多家店瘦身到400家。事实上,现在其业绩正在快速下跌,并且在资本市场遇到困难,随时可能破产。激进扩张是庞大陷入危机的根源,截至2017年12月31日,庞大集团在国内以及蒙古国拥有1035家经营网点,其中包括705家4S店。庞大并非以租赁土地的方式而是直接购买土地建店,并且在很多地方上马汽车城项目,使得企业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当汽车市场销售增长放缓后,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急剧增加。

庞大和星美的案例几乎可以代表大部分企业的弊病,即在企业缺乏资本金的情况下,通过债务激进扩张,而他们所投资的资产都缺乏稳定的收益以覆盖债务成本。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融资成本过低,资产泡沫膨胀,这鼓励企业不断融资投资,就像某著名企业家所说,“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只有敢于加杠杆投资资产,才能在资产泡沫不断膨胀的过程中,放大个人财富,尽管背后是不断增加的杠杆,但杠杆本身是债权人的风险,收益则是债务人的奖赏。

真维斯则代表了中国制造部门的供给侧停滞不前的现状,同质性过强导致行业缺乏集中度,大量品牌低水平进行价格竞争,缺乏企业家精神,与市场需求的变化相比,产业转型升级过慢。这种不思进取的现状要靠公平的法治的自由竞争环境去纠正。

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过去大部分人的成功是依赖于中国发展浪潮,但太多人认为是自己能力所致。现在如果将企业面临的困境归咎于环境而不是企业家自身能力不足,企业将很难转型升级。一个宽松大周期形成的认知泡沫需要打破,未来中国经济要依靠企业家精神才能闯出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