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盟新时代 “小默克尔”拟稳中求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和佳 深圳、北京报道
2018-12-12 07:00

导读:分析认为,有“小默克尔”之称的 AKK当选,是党内人士求稳心理的体现,但也符合德国中下层的求变愿望。在剩余的任期内,默克尔和“小默克尔”将打好配合,在延续许多政策的同时引入改革,为后者最终“接棒”做好铺垫。

2018年,是默克尔连续第八年登上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名女性》榜首,也是默克尔正式宣告将离开德国政坛的第一年。

12月7日晚间,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简称“基民盟”,CDU)选举结束,素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 Karrenbauer,又称AKK)接棒默克尔,出任基民盟党魁。

当前基民盟正面临支持率下降、德国民众收入停滞亟待经济改革等问题,这意味着默克尔要在剩下的总理任期内,与AKK打好配合,为其最终能“接棒”总理一职打好基础。

在分析者看来,在默克尔时代尚余3年的时候,AKK的首要任务是处理好德国目前存在的多重问题,获取更多选票。德国期待AKK带来改革,但目前“AKK时代”尚未开始。

繁荣背后的收入困局

自2000年以来,默克尔一直是基民盟领导人,并从2005年起一直担任德国总理。在其任下,德国顺利走出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失业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经济在欧洲国家中处于“火车头”地位。强力打造汽车等行业让德国成为一个制造业强国,欧盟其他国家则为其提供初级产品和相关服务。

强劲的经济让德国民众过着相对富足的生活,德国媒体上经常亲切地称默克尔“妈妈”。

但揭开繁荣的表象,还能看到另一层图景。为保持德国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德国公司采取压低工资策略。尽管出口导向型产业的技术工人薪酬稳定,甚至上涨,但技能较低、工资较低的人则成为受害者。

“在解决生产率低下或人口挑战等迫切问题方面,我们做得还是太少了,”德国安联(Allianz)驻法兰克福高级经济学家卡特琳娜·米特莫伊尔(Katharina Utermoehl)认为,默克尔是在一个恰当的时候成为德国总理,一些前任播下改革种子,而她享受了成果,“这肯定不能公平地总结她的总理任期。”

正如米特莫伊尔所言,在默克尔的任期内,德国工资增长几乎停滞,且临时工作等不稳定工作数量激增,“中产阶级忧虑”随之加剧。

20世纪80年代,已故社会学家乌尔里希·贝克曾创造出一个名词——“电梯效应”,指在社会不平等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同一社会中的人会随着经济“电梯”的上升一并获益,但社会不平等关系基本保持不变。

这是1993年之前的德国——由于战后德国建立全面社会福利体系,工会也很强大,下层民众也能通过全职工作维持体面生活,甚至积累一定财富。

但自1993年起,德国的平均实际收入不断下降,下层民众生活水平停滞不前,甚至下滑。瑞士巴塞尔大学社会学教授Oliver Nachtwey指出,近25年来至少40%的德国家庭面临净年收入下降,长期稳定型工作也逐渐减少。

经合组织(OECD)统计数据显示,以2017年数据为基准计算,德国等效全职员工可比工资收入2002年-2007年间几乎没有增长,甚至下降,2017年至2018年间增速仅约为1.23%。德国联邦统计局1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0月份通胀率达2.5%。此外,机构预计德国2018年通胀率为2.1%,核心通胀率也达1.5%。这意味着德国民众的收入水平近年来没有跑赢通胀。

另一方面, Nachtwey研究指出,在战后经济繁荣的高峰期,德国有长期就业和保障的岗位占比为90%,到2014年这一比例已下降至68.3%。这意味着临时岗位等不稳定的工作激增,而这类工作往往伴随着低工资,一些人需要两份临时工资才能维持生计,德国中产阶级在萎缩。

但面对这样的趋势,默克尔并未在提升工资水平、缩小贫富差距方面采取明显或行之有效的经济措施;与此同时,她实施了被视为“自由市场”代表的举措——对移民敞开大门,甚至明确表示希望大量外国劳工涌入德国,而这进一步加剧了受低收入困扰的那部分德国民众的生活压力。彭博社在一项德国区域调查中指出,在一些以采矿业为主的地区,失业率居高不下。也正是在这些地区,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AfD)支持率飙升,基民盟等主流政党的支持率不断萎缩。

党内分歧大求稳派胜出

支持率不断下降的结果很快显现——即使在巴伐利亚州这样偏保守的地方,基民盟及盟友也选举失利。当在黑森州地方选举中同样败北后,默克尔宣布将不再竞选党内领导职务,也不再连任总理,基民盟需要找出一位能够代表变革希望的新领导者。

在描述默克尔的任期时,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特凡·施耐德(Stefan Schneider)的措辞是“可靠的管理者,而非变革型的领导”。他指出,德国要适应未来,取决于默克尔的继任者。

经过激烈的角逐,人称“小默克尔”的AKK胜出。竞选期间,AKK面临微妙挑战,一方面她希望表现出对默克尔的支持,另一方面她又要证明自己可以带领基民盟走向新的方向。某种程度上,她关于默克尔时代的言论成了她的一个竞选口号:“一个人不能以同样的方式武断地继续下去,也不能无视它。”

但从选票结果,可以一窥基民盟的党内分歧:517票比482票,AKK与她的强力竞争者弗里德里希·默尔茨(Friedrich Merz)差距非常之小。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12月1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基民盟首次公开竞选领导人,表明其内部分歧已经很大,AKK需要解决党内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德合作中心主任杨解朴1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AKK当选是支持她的政客和民众“求稳”心理的体现。另一个强有力的竞选者默茨是默克尔的老对手。杨解朴认为,如果是默茨上台,首要目标很可能是在最短时间内把默克尔拉下来。AKK当选有利于默克尔延续执政,而稳定也符合在位政客的利益。

杨解朴指出,AKK和默茨竞选党主席时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默茨主张进行一些右倾、现代化改革,对基民盟改变巨大;而AKK之前主要是针对难民提出主张,近日接受采访时,她也提出在社会市场经济、养老金方面进行改革。杨解朴认为,在接下来的党建过程中,她可能会把默茨纲领中一些合理的东西纳入到自己的改革进程中去。

崔洪建也表示,在党内,AKK是默克尔很多主张的支持者,此次选举中默克尔也力挺AKK,将其视为能够很好地传承自身政治遗产的人。“但我认为,如果AKK真的在个人风格和理念上与默克尔相近,她会更有主见,会有选择地接受默克尔的影响,而不会盲从。”崔洪建说。

继任者首先要“找平衡”

毫无疑问,AKK当选能使“默克尔政治”延续时间更长。杨解朴表示,AKK是默克尔挑选的候选人,她与默克尔的合作会更顺畅。另外,她也一直强调未来合作,认为政府首脑、党主席以及联盟党党团主席应形成一致的立场。“AKK上台,能够使德国稳定、欧洲稳定延续得更长”,杨解朴说。

不过,竞选前,AKK曾将默克尔大联合政府过去几个月的表现描述为“一段沉重的时间”,这让一些基民盟成员感到沮丧、担忧和不确定。

杨解朴认为,宣布竞选党主席之后,AKK在个别政策表态上开始与默克尔拉开距离,这也是现实主义的政治考量,“她不能完全吞下负遗产,否则必败无疑。”

AKK表示将会继承默克尔的政策基础,同时表示政客们总是“站在前任的肩膀上”继续前行。杨解朴指出,AKK会在2019年1月开始对基民盟纲领进行调整,AKK曾表示这些改变是在为明年欧洲议会大选做准备。

此外AKK承诺,当选党首后,她将引入更多内部民主,并确保基民盟在制定政府政策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默克尔来说,这是一种微妙的抨击,她经常被指责对自己的党内同伴采取粗暴行动。

作为基民盟领导人,AKK如何弥合党内分歧,找到一个中间立场,以和其他政党进行协调,处理和执政伙伴的关系,都是需要面对的考验。崔洪建指出,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之所以被认为犯了错误,导致党内分裂,是因为她没有采取过去“找平衡”的方式,以为自己已经掌握了民意,未充分考虑到多方面因素。“我认为接下来AKK在‘找平衡’的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完全生活在默克尔的影子下,也很难在党内获得稳定、多数的支持”,崔洪建说。

与默克尔相比,AKK主张让社会各阶层分享经济成长,支持最低工资。此外,虽然对默克尔的难民收容政策持支持态度,但一些迹象显示,她的难民政策并非特别自由:她执掌的萨尔州政府对一些难民进行了强制性的x光检查,以确定他们的年龄。

杨解朴则认为,近期法国“黄马甲”运动提醒政客要更多地考虑中下阶层的利益,而AKK的当选则符合德国中下层的愿望,有人认为默茨代表的集团利益与所在阶层相符,可能存在利于富人政策的倾向。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