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ABMB:6.2亿美元新场馆开启公艺新尝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许望 上海报道
2018-12-12 10:55

一件由遗弃物与表演组成的作品激发人们对于空间与城市的新思考。

12月6日至9日,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Art Basel Miami Beach,以下简称ABMB)举办期间,一件名为“Autorreconstrucción: To Insist, to Insist, to Insist...(自我再建构:坚持,坚持,坚持…)”的公共艺术作品作为特别项目同期对外开放。

该作品由墨西哥艺术家Abraham Cruzvillegas创作,融合了装置艺术与表演艺术,最初在墨西哥城一个废弃的舞蹈空间内完成。今年四月,艺术家受纽约艺术机构The Kitchen邀请在美国举行了该作品首次展演。本次在ABMB上演的则是“就地取材”的最新版本。

公共艺术革新

这件作品的出现,伴随着“公艺共融”和“光映现场”的告别,此前这两个单元是ABMB颇受欢迎的公共艺术单元,“公艺共融”重点展示大尺寸的户外装置艺术作品,而“光映现场”则放映了众多艺术影像佳作。

据主办方透露,之所以在公共艺术上做出这样的新尝试,是为了充分利用历时3年、花费6.2亿美元翻新的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Miami Beach Convention Center,以下简称MBCC)。12月6日至9日,“Autorreconstrucción: To Insist, to Insist, to Insist...”每天两次在MBCC新建的大礼堂 (Grand Ballroom) 内进行展演,并对公众免费开放。

去年担任“公艺共融”策展人,今年又继续策展特别项目的Philipp Kaiser回忆道:“主办方联系了我,希望能够在礼堂构建一个公共艺术项目,这也是礼堂落成后的首次对外开放。”

他进一步表示,去年的公艺板块获得了许多好评。不过,露天的展览项目也有很多限制。考虑到迈阿密随时面临飓风威胁,策展时在装置作品和展示形式的选择上十分受限。

在去年的“公艺共融”中,Philipp邀请了墨西哥艺术家Abraham Cruzvillegas到迈阿密海滩参展。在策划今年的特别项目时,Philipp又想到了这位对城市发展有着独特思考的艺术家,并迅速与The Kitchen达成合作。

“遗弃物”的自我建构

基于自己成长和生活的环境,Abraham对于城市发展的“遗弃物”有着独特的思考。在“自我建构”系列创作中,艺术家每去到一座新的城市,都会就地取材,搜集寻找当地的“遗弃物”,并以之为原材料进行创作。

Abraham表示,“Autorreconstrucción: To Insist, to Insist, to Insist...”这一作品受到自己与家人收集废弃材料、搭建棚屋的经验影响。“这种即兴搭建的建筑形式并不一定稳固,却不乏创造力,总是随着手头材料的变化不断改变着形态,并适应生活的需要。”

在最早版本的演出中,Abraham用缎带将废弃的门窗、橱柜、家庭用品等废弃物捆扎在一起,用钢索悬吊在场馆中央,构成一件装置艺术作品。随后,艺术家邀请阿根廷舞蹈演员Bárbara Foulkes手持缎带一端,环绕装置即兴起舞,同时用力拉扯,将悬吊的装置逐步拆散。与此同时,乐手用小提琴伴随遗弃物构成的打击乐器组,演奏出氛围紧张的配乐。

今年四月,纽约老牌非盈利艺术空间The Kitchen邀请Abraham将这一作品带到纽约。接受记者采访时,The Kitchen行政总监兼总策展人Tim Griffin说:“具有表演性的艺术更容易接近公众并引发讨论,这是近年来公共艺术的趋势之一,这也是我们选择Abraham作品的原因。而The Kitchen既是画廊也是剧院。对于Abraham的作品而言是最完美的展示空间。”

“在作品中,观众与装置构成联系,同时也与舞者、音乐构成联系。而他们同时也在欣赏着舞者、音乐与装置所构成的联系。这种丰富的可能性正是观众一直以来所期待的。”Tim表示,这一作品在纽约The Kitchen的展演大获成功。

新场地带来挑战

Tim介绍说,由于场地差异巨大,“Autorreconstrucción: To Insist, to Insist, to Insist...”在迈阿密海滩展演的版本与此前有很大不同,这也带来了额外的挑战。

“在迈阿密海滩,艺术家面对的是一个3万平方尺的巨大空间。原本的演出规模对这一空间而言实在太小。”Tim介绍说,Abraham来此看了场地后,很快想到通过增加两个表演组的方式来重构这一创作。随后,The Kitchen负责联系新的舞者,同时帮助艺术家一同搜集迈阿密周边可用的家具废弃物。

而在舞者的排练方面,艺术家也面临新的问题。新舞者在彩排时很难自己去理解这一表演,时不时会想模仿有经验的Bárbara Foulkes。策展人Philipp表示,“艺术家不希望展演中的三个装置表现一致,因此要求新舞者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完成即兴表演。”

另外,由于三件装置捆扎方式不同,舞者拆散装置的节奏往往差异很大。在演出时,最难解开的一个通常会交给Bárbara Foulkes负责。

“增加表演组虽然对策展而言是挑战,但也使得展演在同步性上增加了许多变数。意外地拓宽了展演的维度。这也正是这一作品的吸引力所在:观众在展演中总能不断发现新的欣赏维度。”Philipp表示。

Philipp认为:“今年我们的革新十分惊艳,我相信明年在公共艺术板块,迈阿密海滩展会也将带来更多的改变。”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