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微软亚太区总裁贺乐赋:在云计算市场,我们不关注竞相压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孙振楠 北京报道
2018-12-12 20:26

亚太区云计算市场未来如何变局?

2018年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延续了过去两年的价格竞赛。

今年5月,腾讯云宣布新一轮核心产品价格下调,涉及产品包括CVM、CDN、数据库、COS存储等,最高降幅达50%。6月,阿里云在2018云栖大会海峰会上,对相关云产品和云服务进行降价,其中对象存储OSS降价18.9%,表格存储最高降价50%,EOS云服务器全地域降价24%等。

8月,亚马逊宣布将Linux产品价格降低一半,Windows虚拟服务器的产品价格降低三成左右。9月,百度在云智峰会上宣布过去一年相关主要产品持续降价,CDN流量价格近期降低42%,BCC云服务器降价达到50%。

但微软自2017年年初宣布大幅下调Azure虚拟机价格后,再无明显动作。“我所听到的反馈是,在这个市场中,靠降价来获取市场的许多公司,已经感受到利润压力,”12月12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区总裁贺乐赋(Ralph Haupter)直言自己的态度,他认为这样做的企业首先对业务发展缺少长远愿景,同时没有准确认识到,质量在云服务和产品中的重要价值。

从部分巨头的云服务业绩表现来看,价格战确实影响了短期利润。阿里巴巴最新财报显示,其云计算业务亏损2.32亿元,上一财季亏损近5亿元。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表示,自2018年以来阿里巴巴云计算业务亏损加速,主要是由于市场环境所致,促销、让利成为企业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

另一个趋势是,云计算市场整体收入增速也在放缓。根据亚马逊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其云服务AWS收入同比增长45.7%至66.8亿美元,呈现收入增长放缓的迹象。微软Azure云平台最新财季收入同比增速76%低于预期,相较上两季89%和93%的水平有所回落。

不过,贺乐赋认为,云计算增速放缓与整个市场基数相关。“基数越大,要想保持同样的增速难度也越大,”贺乐赋告诉记者,“但是我们对目前已经取得业绩的表现还是相当满意,对未来也有非常合理的预期。”

 

微软不关注价格战

21世纪:目前,各巨头云计算厂商在中国市场通过降价的策略吸引用户,扩大相关的规模效应。怎么去看待这一现象?

贺乐赋:我所听到的反馈是,在这个市场中靠降价来获取市场的很多公司,已经感受到了利润方面的压力。所以,我现在唯一能够做出的结论是,这样做的企业首先对整个业务发展缺少长远的愿景考量。另外,他们没有准确地认识到,质量在服务和产品价值中的重要性。

21世纪:在您负责的亚太其他地区,有类似国内市场这样的价格战现象吗?

贺乐赋:不同的市场商业模式不尽相同,所以很难直接以价格作为比较。另外,我所关注的不是竞相压价,而是为客户提供的平台是否安全、服务质量如何,以及能否满足全球各个不同市场监管和法律框架的要求。基本上,微软是为数较少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

 

亚太各地齐头并进

21世纪:在最新财季中,Azure收入同比增速为76%,相对于之前几个财季有所回落。如何看待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

贺乐赋:总体而言,我们对Azure业务的表现相当满意。之所以出现回落,是因为去年Azure的发展速度特别快,基数越大,要想保持同样增速的难度也越大。不过,我们的混合云解决方案表现非常亮眼,新的客户也被赢取进来。以中国市场为例,我们现在大约有1400个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共同向客户进行服务,生态系统本身拥有约30%的发展速度。

21世纪:从亚太区Azure的表现来看,不同地区的增速有一个怎样的变化?

贺乐赋:实际上,在我所负责的亚太地区里,不同细分市场发展还是比较平衡的。原因在于,无论哪个地理市场,我们推出的产品内容都是一样的,而且这些产品进入市场时间并不太长,所以出现了齐头并进的现象。

不过,各个细分市场的发展情况不尽相同。日本和澳大利亚地区在基础架构搭建上增长得很快,印度市场同样增长强劲,主要体现在零售客户方面,许多印度独角兽企业也在采用我们的平台。东南亚市场上拥有许多产品创新,会使用Azure产品实现投资整合,这个态势也是其比较独特的特点。

中国市场表现也非常强劲,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我们的人工智能的产品组合为企业带来的益处,并且,中国市场在人工智能方面非常领先,对Azure平台的采纳主要体现在AI领域。同时,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平台,对有意布局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来说,Azure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印日极具物联网潜力

21世纪:今年4月,微软宣布,未来四年内将在物联网领域投资50亿美元。具体到亚太区,微软在这块的投资方向都会有哪些?

贺乐赋:我们预计,到2020年全球可被连接的设备数将达到200亿。在物联网领域,我们认为有两个重要方面可以帮助到客户。其一是对数据的获取和分析,这方面过去两年内Azure已有相关产品在全球发布;其二,我们特别关注边缘能力。我们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是,边缘计算能力会得到进一步增强。在该领域我们也有一个产品:Azure Sphere,它是业界首个芯片级“云+端”物联网安全连接管理方案。

另外就是人工智能能力发展方面。未来边缘设备会具有认知计算能力,无论是语音、生物识别或摄像头捕捉、图像分析、面部识别等等,这些能力在边缘设备中都会得到体现。以上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内容。

21世纪:未来四年内,微软对于设备连接数量及重点区域等,是否拥有计划和预期?

贺乐赋:毫无疑问,中国是整个亚太地区极大的市场。不过,其他市场也有独特性。比如日本市场其实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的电子生产行业很发达。另外就是印度市场,反应性IoT在印度发展速度很快,这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