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创孵化器,前海开建离岸创新创业中心

南方日报
2018-12-12 16:31

12月11日,以“探寻机遇、合作互融”为主题的2018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前海站在深圳前海举行。本届更突出“国际化”,港澳国际嘉宾占比60%以上,前海管理局全资子公司前海科创投公司(下称“前海科创投”)则正式启动“前海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并现场与7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该中心作为对接港澳与海外创新创业核心圈的合作枢纽,将承接海外科技项目与人才到深圳发展,规模化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落地前海,并提供海外项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资源和国内市场的综合性平台服务。

前海布局科技创业是下一盘什么棋子?

“科技+金融”双管齐下才能比翼齐飞

一直以来,前海给外界留下的印象是金融业特别发达,但近两年也开始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其实2016年起已经在转变,2017年12月7日原来的前海联合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则更名为现在的前海科创投,因为只有‘科技+金融’,比翼齐飞、两管齐下,才能跑得更快。”前海科创投董事长倪勇说,公司自转型以来,以“深港科创合作的践行者、全球科技服务的引领者”作为战略愿景,为世界创业青年搭建创新的舞台。

“目前正加快建设前海粤港澳青年创业示范区,加速布局‘一谷两基地、多点支撑’的科创产业空间体系,短期内即将释放产业空间,未来还将适时拓展到湾区以及其他城市。”倪勇说,过去一年,前海科创投全力构建“ 3+5+N”的战略产业布局:

即以“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科技文化创意”等前海现有产业为“基础升级层”,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布局层”,以“生物科技、新材料”等先进产业为“未来培育层”,以产业运营平台、投资平台和数字化平台三大战略平台为抓手,实现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一体化的推进,搭建“以智慧承载生态,以生态赋能创新,以创新驱动智慧”的科技创新的闭环体系。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赵罡也表示,前海将在政策扶持、职业资格认定、社会保障等领域持续支持青年在前海发展创业。目前包括香港X平台、深港产学研基地、香港科技大学等在内的众多孵化器已集聚前海,截至2018年12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340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169家。

7家与前海签约的国内外知名机构有哪些分工?

各司其职,但都为了引导全球创新资源落地前海

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说,2017年至今,论坛已有2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500名创业青年、投资者、专家和领导出席。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相比,此次论坛更突出“国际化”,邀请港澳国际嘉宾占比60%以上,港澳观众占比40%左右。

“作为跨国风投平台,我们认为精英是无处不在,只有一开始就有全球视野,准备全球化,才能抓住时代的机遇。”Pangea Force公司创始人迈克尔·麦迪逊(Michael Madison)希望能帮助更多初创公司成长成为全球性公司,但第一步却要求它们从本土开始。“除了硅谷,世界上还有很多地方都有机会,我们想于帮助本土企业从其扎根的地方起步。我们也会关注全球各个领域、各个地区,希望投资那些具有脚踏实地精神的企业家。”迈克尔·麦迪逊说。

为引导全球创新资源落地前海,打造海外项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资源和国内市场提供综合性服务平台,前海科创投则于当日启动“前海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与7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其中,香港科技大学智能材料学教授温维佳创办的“粤港联合科创中心”主要在研发转化粤港技术成果方面合作;“亚太创新学院”将建立国际创新加速营,为前海引进海外项目和开展人才培训;“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战略研究和孵化模式创新上合作;国内线下覆盖网络最全的创业孵化器“启迪之星”承接该中心海外项目服务,而“瑞典萃园加速器”“绿展集团(澳门)”“英中贸易协会”则分别为前海引进北欧、北美和英国等科技项目。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