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再获民生银行金融支持2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孙艺萌 深圳,广州报道
2018-12-12 15:44

金融机构与房企的多元合作加深。

12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与佳兆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据悉,双方将在结算、理财以及境内外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业务、境内外共同投资等业务领域扩大合作,综合金融服务预计总规模达2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指出,无论是金融还是房地产行业,调整与监管已经成为新常态。在跨周期的过程中,银行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应当向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延伸,通过产业链形成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从而构建新的价值链与生态圈。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表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将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务实的合作。

在传统商业银行服务的基础上,发挥地产金融专业化经营优势,有效整合各项金融资源,为佳兆业集团提供全面、高效、创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和支持,助力佳兆业集团更好更快发展。

佳兆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孙越南则表示,佳兆业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单一的房地产公司,而是拥有包括金融、文体旅游、医疗健康等14大产业在内的大型综合投资集团。

孙越南指出,佳兆业集团与中国民生银行的合作,正是要寻找新的切入方向,围绕地产行业进行“内延+外延”的延展式合作,探索“金融支持+产融结合”的创新模式。

在2018中期业绩会上,佳兆业管理层坦言降负债是公司最重要的任务之一。目前,债务水平已持续改善。

半年报显示,其净杠杆比率由2015 年的高位逐渐回落至2017年的300%,2018上半年降至259%。此外,佳兆业一年内到期的总债务约180 亿元,而手头现金约260 亿元,短期财政风险不大。

两年多前,帮助佳兆业走出债务危机的正是平安银行。2016年1月25日,平安银行与佳兆业达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签约金额高达500亿元,用于支持佳兆业全方位的未来发展。

彼时,佳兆业危机已持续一年多,境外债务重组、财报问题亟待解决。平安的保驾护航才得以让其危局解除。

此后,佳兆业获得诸多金融机构的援助。中信、信达先后以股权形式介入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旧改项目,华融资产介入珠海的项目。其中,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提供大约300亿元资金助其解困。

2017年6月28日,大连银行与佳兆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框架内给予佳兆业3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支持。2017年9月,中海晟融设立35亿元基金收购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南门墩城市更新项目51%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在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严峻的情况下,佳兆业依然在金融方面取得得成果一方面体现了其不断增强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于佳兆业的充分认可。

除资本市场的青睐外,佳兆业主营业务也稳健增长。据公告,佳兆业11月录得合约销售额105.7亿元。1-11月实现总合约销售约596.62亿元,总合约建筑面积约335.93万平方米,同期分别增加约50.5%、30.3%。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