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教授刘力:企业并购的本质是实业投资而不是金融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12-12 20:30

“企业并购本质上是实业投资活动而不是金融投资。” 12月12日,在中关村并购峰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力在演讲中表示,“在资本市场上去购买相对成熟的公司或者资产,通常是很难买到超额收益。”

他表示,并购是否成功的标准,不是并购是否能够完成,收购完成后公司的股价(估值)上升,也不是相关参与者是否可以在短期内获取投资收益等,而是要看在整个经营周期内被收购企业的资产,能否被收购方有效的运营,产生良好的投资回报,最终产生所谓的收益。”

然而,遗憾的是,目前很多企业在并购时,更注重金融特性,而忽略了实体经营的特性,特别是很多公司跨界,为了多元化,为了转型,但并不知道这些突破是否真正能够提升被收购企业真实的经营水平。

“相当部分的收购,因为要实现对赌承诺等,不得不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反而失去了企业长期成长的动力。无论收购方式——现金、股权结构安排等,涉及到所谓的金融技巧,但技巧不是本质,炫技巧而没有本质没什么用。”刘力说。

在此次峰会上,还发布了有中国并购风向标之称的“2018年中国并购指数”,该并购指数显示,中国并购交易的活跃地区仍然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热门行业在并购中处于领先地位,金融、房地产、互联网行业均表现不俗,而包括制药在内的健康产业在案例数上表现强劲。

2018年全球并购市场交易量达2.5万亿美元,交易数目达2392起,保持增长。但中小企业并购交易量达到了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主要原因可能是,多变的政策环境,提高了并购的难度和不确定性,包括欧美和美国都在立法层面强化了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审查。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经理陈清预判,“以前产业和产业之间的并购较多,将来私募股权基金作为并购主体也会逐渐在市场中活跃起来。随着人民币股权基金即将到期,有一批企业股权要退出,围绕着私募股权基金应该会形成立体的并购机会。”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