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外商大会下月召开 将发布利用外资领域”超级榜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冯钰林 北京报道
2018-12-12 21:41

在12月12日的“2019全国外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2019年1月22日至23日,“2019全国外商大会”将在北京召开,会上将正式发布一份包含“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开发区”等在内的“利用外资第一榜单”。

12日的发布会上,“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入围名单对外发布,这是一个包含200家跨国公司、200个城市、200个城区、200个县、200个开发区、200个国际品牌的1200家单位的“超级名单”。

据悉,“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包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外商杰出贡献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响中国的国际品牌百强”三大系列六大奖项。

经过来自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机构专家的评委员会历时三个月的甄选,最终推选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外商杰出贡献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开发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响中国的国际品牌百强”各两百家,上述榜单已在“2019全国外商大会”官方网站公示和并接受公众投票。

“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公示及公众投票将在2019年1月15日截止,评审委员会展开计票和评审,采用加权平均计算总分,并根据最终得分进行排名。

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董事长郭周明指出,举办全国外商大会,发布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一方面彰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利用外资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回顾历史,立足现在,能更好地梳理中国利用外资的方针政策和经验教训,更好地开创中国外资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来有为指出,从1978年到2018年四十年,中国逐步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吸引外资国,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130多万家中国外商企业在中国大陆直接投资2.1万亿美元,为中国贡献了10%的城镇就业,20%的财政收入和将近一半的进出口业绩。

中国外资杂志社副社长董珊则指出,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利用外资的领域和规模持续扩大,从产业链生态到法律制度等方面来看,外资企业已经成为国内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外资企业不仅对国内的就业、税收、进出口等起到重要带动作用,其研发和技术投入更是中国创新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有着重要意义。

她表示,为了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在在金融、科技、消费、进出口等诸多领域出台了更多引进外资的政策措施。一个更加开放、平等、自由便利的中国市场正在走来,相信外资将进一步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编辑:吴红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