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争端解决新典范:中欧就禽肉关税配额达成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冯钰林 北京报道
2018-12-13 22:07

在12月13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近日,中欧双方就禽肉关税配额世贸组织争端案签署了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

发布会上,高峰称,中方对协议的最终签署表示欢迎,对欧方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出的合作态度表示赞赏。本案是中方积极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内产业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中方与其他成员一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处理贸易纠纷的成功范例,充分反映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表明了多边贸易体制对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重要积极意义。

据悉,2009年6月,欧盟向世贸组织提交通报,提出依据《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28条,拟修改禽肉产品的关税减让表,进行关税配额管理。欧盟依惯例做法,按通报前3年基期(即2006-2008年)相关产品进口情况确定了谈判对象。受禽流感欧盟封关影响,中国基期内对欧出口微乎其微。因此2009年欧盟提出修改减让表后,仅与巴西、泰国等当时的主要供应方进行补偿谈判。据补偿谈判结果,巴西和泰国共获得相关产品超过96%的配额,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分得配额不足4%。有关措施于2013年开始实施。

新减让表实施后,中国禽肉尤其是鸭肉对欧出口遭受重大打击。中国企业为维护客户,在配额外高关税的情况下坚持对欧出口。

高峰介绍,2015年4月,中方就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向欧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2017年4月,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实施的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为执行上述裁决,中欧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就欧盟对中国开放新的禽肉配额进行了多轮磋商。

2018年11月30日,中欧双方在日内瓦签署了协议,妥善解决了裁决执行的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根据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

中国食土商会副会长于露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原先2765欧元/吨的税率出口,中国出口企业独自负担不起,关税成本会由欧方进口商和消费者共同承担,此次欧方对中国新开放配额,在产品质量不变的前提下,欧方进口商和消费者都会享受到价格上的利好。

“签署上述协议说明欧盟对中国禽肉出口大国的地位予以承认,这对于中国的出口贸易,特别是农产品出口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于露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