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新兴产业项目现场签约 “佛山+深圳”演绎更多可能

南方日报
2018-12-13 14:47

在开放合作的大潮下,“佛山+深圳”正演绎更多可能。12月12日,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区深南大道,“中国未来 佛山模式——2018佛山(深圳)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碧桂园、美的、深圳海洋之星等380名国内外企业及商协会代表参会。涵盖军民融合、安全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16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超397亿元。

这是近年来佛山首次赴深圳举办市级层面的招商推介会,也是今年以来继北京、上海后,佛山再赴国内一线城市推介投资优势、链接创新资源。

招商引资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强化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近两年,佛山将招商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并不断取得突破。

今年1—7月,佛山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重大签约项目46个,计划投资总额约1355.78亿元,同比增长18.05%;其中超100亿元的项目2个。

“深圳拥有全国首屈一指的资本与技术,佛山拥有广东最扎实的工业基础,两地长期拥有良好的产业合作关系,未来有望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助力佛山‘大招商、招大商’。”佛山市副市长谭萍表示。

深佛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佳组合

选择赴“创新之巅”深圳招商,并将此作为佛山今年对外招商推介的收官之作,这背后有着多重考量。

“深圳是佛山招商的重要一环,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先行之地,上市企业高达450家,其优势产业包括智能制造、机器人、电子信息等等,也正是佛山要重点打造的产业。来深圳推介,是我们对招商靶心的进一步聚焦,也是佛山引资布局对一线城市的进一步渗透。”佛山市商务局局长苏岩表示,佛山接下来将进一步复制广深等地自贸区优势,让深圳科创团队落户佛山后感受不到创新环境的差距。

其实,作为全球创新中心,深圳是近年来佛山各区、各镇街对接最为频繁的地区。但这次推介会却是佛山自去年吹响“大招商、招大商”集结号、成立招商“特种部队”以来,首次在市级层面统筹力量、面向深圳进行引资合作探索。

“深圳创新+佛山制造=粤港澳大湾区最佳组合。佛山要接受深圳市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产业转移的强大辐射,力争成为深圳总部企业向西市场布局的第一选择。深圳科技与金融发展也需要与佛山实体经济相结合,未来在智能制造领域两地将持续深度合作。”佛山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俞红平说。

当然,对接深圳只是佛山挖掘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维度。在推介会现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把脉”佛山发展时认为,佛山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用好深圳乃至香港的金融、教育资源体系,建立跨境创新、服务、教育网络。同时,推动制造业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汲取更多转型升级动力,并打造好“双创”和“双公”(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双引擎。

深企在佛强化研发布局

此次推介会不仅创造平台让更多企业了解佛山,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是佛山创新合作、做好经济增量成果的一次巡展。

此次有投资额近40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均透着“技术范”,而且大多直奔机器人等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痛点。这背后,是各地企业对佛山创新潜力与产业配套的进一步认可。

投资金额高达300亿元的碧桂园机器人谷启动区项目,从资金到建设体量都十分庞大。项目将规划建设300多亩的“博智林顺德机器人谷示范区”,建机器人总部大楼、配套办公楼、综合楼、生活服务配套区以及机器人伺服电机研发试产中心、减速器研发试产中心、控制器研发试产中心、机器人产业孵化基地等。

“在机器人产业内布局中,我们更看重智能家居、餐饮等服务机器人。该产业迅速发展、高速成长,而且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沈岗说,碧桂园优势在房地产,这是服务机器人的一个入口,“我们建房子时就考虑服务机器人、家居智能化因素,这样的房子更适合智能机器人的应用。”

他表示,佛山政府对智能化产业强大的投入和支持力度,以及顺德本地的供应商支持,让碧桂园能更有底气地建立包含制造、研发、教育等多环节在内的机器人谷示范区。

 相比本土企业,深圳、上海等地的高科技企业主动在佛山布局研发、生产,则又有着另一番考量。

 “我们对比过惠州、中山、东莞,发现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制造基地,其与深圳的交通联系不断便利化,更重要的是,其政商环境友好包容,电子产业配套齐全,成本要低20%—30%。”来自深圳的企业美世乐(广东)伺服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长华说。

今年,美世乐在禅城投资设立分公司、建设厂房,产品涵盖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光伏充电控制器等。“我们在佛山不仅布局制造,还设立研发、销售中心,佛山的角色和深圳同等重要。”吴长华说。

目前吴长华每周有一半时间在佛山,已成为一名在深佛间“朝至夕返”、名副其实的高铁上班族。

同样在佛山做出重要布局的还有物营网联智能供应链项目富春控股集团。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企业将佛山作为其进入华南市场的第一站。“佛山工业基础好。我们将为佛山生活消费和工业供应链带来新利好。”富春控股集团投资总监赵斌说。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