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新增11项全国首创举措

厦门日报
2018-12-13 17:59

日前,福建省自贸办评估通报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3批29项创新举措的创新性、实施成效和可复制推广性,厦门片区占据18项。其中,厦门推出的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国际航班保管申报电子化、海运国际转运货物“散进集出”监管模式、海关“以企业集团供应链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保税供船物资“整进散出”海关监管模式、船舶吨税无纸化申缴、旅客通关候检智能计时预警、“关数e”应用平台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试点等11项举措被评为全国首创。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片区成立三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据省自贸办统计,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推出339项创新举措,厦门片区有167项,其中全国首创63项,不断彰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记者 崔昊)

(编辑:叶映橙,实习生,曾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