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拟建信用经济试验区

南方日报
2018-12-13 17:57

前海信用行业发展迅猛,将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南方日报讯 “前海正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12月12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在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上如是说。《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当日也一同发布。

措施称,前海将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经济形态,全面推动以信用为基础的政府监管和守信激励创新产品应用,加快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试验区,建立一流信用服务体系,使营商环境总体水平达到国内最佳。

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归集400余万条信用数据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信用经济高地”,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说,深圳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在制度建设、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是前海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

王锦侠说,近年来,前海以打造信用经济试验区为目标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于去年挂牌成立信用建设专门机构“社会信用服务中心”,目前片区在信用领域的创新程度已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在数据应用上,以信用信息归集整理为基础,强化信用数据和分析在政府监管、商事交易、信用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和监管壁垒,打通政府与市场、社会数据渠道,开发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项目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王锦侠说。

“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实现服务政府事中事后监管与“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关键目的,归集了来自深圳市74个政府部门,涉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18万家企业的448万条信用数据,建立了强大的风险排查与预警功能,可对片区企业开展信用分类评价,帮助政府监管部门识别重点监管对象,提高监管效率、识别潜在信用风险。

数据显示,平台去年上线至今一年来,已累计向深圳市发改委、市场监管委、公安、法院、检察院、海关、检验检疫等10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前海管理局内部开通监管账号60余个,累计查询8000余次,并在此基础上先后开展了针对交易场所、涉众案件、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金融等的多次专项清查。

“企信惠”摇一摇可查企业信用大数据

“前海还被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易+’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成为广东省内的唯一试点区域。”王锦侠介绍,“信易+”在前海范围内开发挖掘守信用信场景,一方面为守信企业和个人在租赁、贷款、出行、行政事务等领域提供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则联合大型商业银行、信用服务机构,拓展信用在办公设备租赁、企业融资服务、行政服务等领域的应用,主动为守信主体降低创业及运营成本。

“比如,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基金小镇、人才公寓等区域,通过租金月付、随租随还等形式,初创企业首年用于办公设备的成本可大幅下降85%。”王锦侠说。

在面向消费者方面,片区建设了对公众开放的“前海蛇口公共信用网”。企业可查询自身信用情况,并根据指示修正提高企业信用度;市民则可以查询前海企业的信用信息,以及各监管部门执法结果。

此外,重点开发“企信惠”,即“企业信用大数据摇一摇”项目。“率先在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启动,项目通过预置在商户店内的蓝牙芯片与手机微信的‘摇一摇’功能实现连通,打通消费者、商家和市场监管部门三方信息通道,消费者可以获得周边商户的电子营业执照、食品药品合格证明等信用信息;商户可以整合商品陈列与促销信息,并及时了解消费者投诉;而监管部门则通过数据和评价分析,实时跟踪问题企业,重点监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持续推动片区信用行业迅猛发展。截至2018年6月,片区设立了500余家信用服务类机构(征信、评级、信用咨询、信用培训等),2018年前三季度纳税总额超过3亿元,并聚集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比如与香港最大的个人征信公司环联资讯建立合作渠道,与平安前海征信中心、腾讯征信、鹏元征信、芝麻信用、中诚信等建立紧密联系。

关注

前海发布信用服务综合改革措施

将在政府信用数据开放、信用资产交易等领域先行先试

“为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前海将在‘信用制度建设、信用综合监管、政府信用数据开放、信用资产交易’等领域先行先试。”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以书面形式发布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信用服务综合改革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据悉,该片区还将出台前海信用服务行业优惠政策,加大对信用服务行业的扶持力度,探索在产业扶持资金中设立信用扶持专项资金,大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信用服务民族品牌,吸引一批国内、国际知名机构落户前海。

1 用好特区立法权推动前海信用综合监管改革

展信用综合监管改革是措施的核心之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争取国家主管部门支持开展信用制度创新,运用深圳特区立法权,制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社会信用管理办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并探索对《税收征管法》等法律法规在前海范围内的适用范围进行调整,拟允许政府监管部门根据监管需要,直接获取金融、税务、海关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信息,建立企业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对泄露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行为建立惩戒机制。

对信用等级评价、纳税信用评级均为A的企业,“放”得更开,减少提供材料,缩短涉税审批事项办结时间,推行审批时限“零超时”,以及降低税务检查频率;“服”得更好,在办理涉税业务上,扩大“直通车”服务范围,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信用白名单。而对信用等级评价,纳税信用评价均为D的企业,“管”得更准,开展税务稽查、税务评估等,加强风险防控。

同时,推动综合执法机构定期根据信用状况进行分类监管,对存在较高风险的企业加以重点监管,开展全过程监管。

2 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跨行业失信数据共享

措施称,片区将与有实力的市场机构合作,借助第三方互联网平台智能科技手段,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互联网加信用监管新模式,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展跨行业失信数据共享。

具体而言,可以联合有关政府部门、互联网金融企业、信用服务企业、仲裁机构,探索制定数据交换的统一标准,形成相互兼容的“灰名单”机制,将“拖欠款项、履约瑕疵、不公平竞争、滥用资源、道德缺失”等不良行为纳入企业“灰名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隐私保密完善、纳入过程可溯源、可动态更新的跨行业诚信数据联盟,开展跨行业不诚信个人“灰名单”共享试点。

3 拟与香港共享查询企业及个人异地征信状况

措施的另一重点是“开展信用跨境跨区域的改革”,为深港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服务。

一方面,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加快与国内自贸区、创新示范园区等区域开展合作联动,探索牵头搭建自贸区信用建设发展联盟、粤港澳大湾区信用联盟等。在信息共享、奖惩联动、理论研究、教育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自贸区之间的信用信息系统、信用数据互联互通,推动跨区域一体化发展。

另一方面开展深港跨境信用合作,与香港共享查询企业及个人的异地征信状况,打造前海深港跨境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实施征信报告、个人身份核验等反欺诈手段,发现跨境运营的企业或人员在金融、行政等领域的失信行为,降低跨市场、跨行业、跨区域信用风险。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叶映橙,实习生,曾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