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0元喜提手机单反?大热的“福袋”,装的是实惠还是风险?

央视财经
2018-12-13 21:02

网购平台“福袋”涌现,到底值不值?

家住北京的周女士,不久前在某电商平台上看到自己关注已久的店铺推出了福袋促销活动,其中一个标价为399元的福袋引起了她的注意:这款福袋中包含两件款式不固定的棉服和一件款式及品类随机的衣服。周女士搜索发现,该店铺内每件棉服的价格都在200元左右,购买这款福袋相当于只花两件棉服的钱就能买到三件衣服,于是周女士便下了订单。

消费者 周女士 :到货的是底下这两个绿色的,那个随机是一件薄的衬衫,我觉得还是比在店里单买要值。 

据了解,这种福袋销售的方式起源日本。在日本新年前后,各大商家会将多件商品装入布袋或者纸袋、纸盒中进行搭配销售,而这种袋子或者纸盒就叫做福袋,是一种号称“无论怎么买都实惠”的超低价大礼包。从价格而言,福袋中的商品价值一般会高于其标价。

消费者在打开福袋前,往往不确定会获得什么样的商品,因此不免会禁不住好奇心的驱使“慷慨解囊”。而对于商家来说,以捆绑销售方式出售的福袋不仅能增加产品销量,还有助于减轻库存压力。

淘宝商家:福袋有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就是它的销量非常稳定,每个月都可以卖一千多个,但是其他产品的周期波动就会比较厉害。第二,因为福袋里的产品一直更新,它的产品非常多,消费者购买时会有碰运气的成分在里面,觉得现在买的福袋跟上个月买的福袋可能不一样 。

专家表示,对于福袋销售这种模式,只有让消费者真正得到物超所值的商品,才能激发他们的复购行为。如果“晒惊喜”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商家的信誉和口碑也能带来成倍的传播效应。

从线上到线下 “福袋”实体销售机悄然走红

线上商家们推出的各色“福袋”花样繁多,而最近一种实体“福袋”的自动售卖机也在线下悄然走红。

商家号称只需要花30元,就可能获得手机、单反相机等高级奖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排队体验。

周末,在北京一家商场的地下一层,不少消费者在福袋自动售卖机上购买福袋。他们在屏幕上挑选数字并扫码付款30元后,就可以得到一个“神秘盒子”。

记者也在现场购买了三个盒子,分别得到了三件商品。记者搜索发现,有两件商品在网购平台上的价格都超过了30元,其中一件的价格甚至达到了福袋售价的近两倍。此外,每个盒子内除礼品外还有一张卡片,记者刮开涂层扫码后又获得了两个5元现金红包及30元网购优惠券。也就是说,消费者通过购买福袋确实能获得超过福袋标价的商品。这也让现场不少人兴致勃勃,一口气买了十几个。

消费者 :有干粉扑、电动牙刷,还有护肤品。但是,都不是一些特别知名的品牌。

消费者 :要买肯定值这个价钱,但是很多东西都不太常用,最值的是一张卡,刮完奖一扫有88的现金红包。

这家福袋自动售卖机的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公司早期的商业规划,他们的自动售卖机所提供的产品,有75%都是高于30元的,剩下的25%则介于25元到30元之间,未来他们投放的所有福袋产品都将超过30元。这种看起来是赔钱赚吆喝的事,究竟商家是如何盘算的呢? 

某品牌福袋自动售卖机负责人 徐锐锋 :它其实就是我们自有品牌产品的一个体验的渠道,通过线下体验的这个环节把用户拉到线上,然后形成品牌的粉丝沉淀,之后就可以跟粉丝之间产生二次购买,三次购买来实现盈利。

不过记者也发现,尽管现场购买的福袋的确物超所值,但是像手机、相机这样的高价值奖品,消费者就不那么容易得到了。根据商家公示的信息,像手机,单反等价值超过千元的奖品,中奖率仅为0.00151%。

福袋陷阱难分辨 娱乐消费需谨慎

虽然中大奖的几率不高,不过这种福袋自动售卖机,确实给消费者又提供了一种新奇好玩的体验。在购物的同时,还有点碰运气的刺激。

但福袋归根结底卖的还是商品,在福袋走红的背后,会不会存在着消费隐患?

记者在北京另一家商场的福袋自动售卖机上随机购买了两个神秘盒子,每个盒子的价格也是30元,打开盒子后发现,其中的商品是一个没有吊牌的女士小包和一个吊牌价为128元的手表。但记者并未在网上检索到这些商品的品牌信息,也未在自动售卖机机身上看到商家广告上出现的高级奖品的中奖率信息。

某福袋自动售卖机售后客服:基本上都没有吊牌。不过就是有厂名厂址,因为我们不销售商品 。比如,电子等贵一点的产品,有那个概率。 记者:这概率得有多少? 某福袋自动售卖机售后客服:我不知道,因为我不是那公司那边的。 记者:这按道理说不应该公示吗? 某福袋自动售卖机售后客服:公示不了,可能就是说它有一个面板能告诉你大概都有什么礼品。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邱宝昌:如果说他涉嫌弄虚作假,确实消费者很难知道。它的奖项设置、公开透明程度,消费者可以去投诉,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去反映。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大约3000台福袋自动售卖机,大部分是靠推销低价值商品来获利,因此常被媒体曝出存在三无产品、质量堪忧、大奖设置只是噱头等问题。

而更早出现的线上福袋销售也暗藏风险。记者在某贴吧上看到,有消费者投诉,商家打着清仓名义出售的福袋散发异味,疑似是穿过的二手衣物。而商家还会在消费者购买后立即下架该商品,如果消费者发起退款申请,商家则表示福袋玩的是运气和心跳,不满意也不支持退货。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