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作出“历史性决定”:12月底结束QE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北京报道
2018-12-13 22:35

德拉吉称,目前欧洲面临经济下滑的预期,但是增长势头强劲,QE将在必要时重新启用。

意大利预算案、法国“黄马甲”运动、德国商业信心下滑……尽管近期欧洲面临着经济放缓和政治动荡加剧的风险,但欧洲央行仍然在12月13日作出了“历史性决定”——将在2018年12月底退出QE,但关键利率仍维持不变。

欧洲央行同时称,将会强化对再投资的前瞻指引,并在开始提高央行关键利率之日起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持有目前大约2.6万亿欧元的债券,这让欧洲央行退出QE的举措稍微弱化。

欧洲央行在2015年3月推出了资产购买计划,迄今购买额超过2.6万亿欧元,希望欧元区经济免受通缩力量的影响,并重建信心。

在经历双底衰退和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之后,这些措施被广泛认为有助于重振这个19个成员国的货币集团。

事实不言自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些时候...... QE是这次复苏的唯一驱动力”。他亦表示,量化宽松将成为欧洲央行工具箱中的永久工具之一,会在可能的情况下被理事会采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本周会议的情绪可以概括为“持续的信心,越来越谨慎”。

对于何时加息,德拉吉称,任何决定都将“取决于国家”和“取决于时间”——也就是说,在2019年夏天之前不会加,而且只有在通胀能够持续回到目标水平时才会做出决定。

另一方面,德拉吉并未否认经济走弱。他表示,由于外部需求疲软,使得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但欧洲需求的“潜在优势”将支持欧元区的经济扩张。

从欧洲央行公布的经济增长预测来看,相比9月份的预测,欧洲央行再次将经济预期下调,2018年的GDP增速从此前的2.0%下降为1.9%,2019年则从1.8%下调至1.7%。

与此同时,通胀水平2018年则从此前预期的1.7%上调至1.8%,2019年则从1.7%下调至1.6%,维持2020年1.7%的通胀预测不变,2021年则为1.8%。

德拉吉补充说,欧洲目前仍有“显著的不确定性”,政治不确定性、保护主义和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风险平衡倾向下行,因此仍然需要“重大货币刺激”。

他引用“英国脱欧”和“其他地缘政治事件”称,这增加了普遍的不确定性,影响了信心,信心下降肯定会损害商业投资。

从近期金融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似乎比欧洲央行更担心下行风险。德拉吉指出,这表明市场“很好地理解了我们的反应功能”。换句话说,由于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加息以缓解金融状况,从而导致经济增长回升,然后允许欧洲央行加息。

在谈及近期欧盟强化欧元国际地位的建议时,德拉吉称,我们必须“警惕和谦虚”,因为“货币联盟并不完整......在我们宣布胜利并说银行业联盟完成之前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不过,由于目前货币联盟基本上还处于政治层面,欧洲央行也只能提供建议。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