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英国脱欧加剧社会撕裂

21世纪经济报道 祝乃娟
2018-12-14 07:00

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赢得党内的不信任投票,共有200名议员支持特雷莎·梅,117名议员要求特雷莎·梅下台。特雷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讲话,对接下来的脱欧进程和国家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会启程去欧洲继续商讨脱欧协议。她也承诺不会参加2022年的大选。

从投票的结果可见英国保守党内部明显的分裂,尽管大部分人支持深陷脱欧困局中的梅,但反对梅的力量已有三分之一。虽然梅赢得了这场投票,但是这并不足以帮她应付当下的脱欧挑战。

此前,因脱欧协议可能不会被议会通过,梅推迟了原定于12月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草案议会投票,并试图寻求对协议进行新的调整。

12月11日,梅出访布鲁塞尔和柏林,寻求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希望与欧盟领导人重新就脱欧协议进行商讨。

不过,默克尔再次重申,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进行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会听取梅的评估后在欧盟内部协商,但也表示欧盟也将做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英国无协议脱欧。

历史上,由于地缘与发展模式的关系,英国一直是欧盟中的“疑欧派”,秉持“光荣孤立”原则,对欧洲大陆若即若离。

在英国保守主义内部,两派传统的声音近年来也不断加大,一种是反对改革的传统,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把“脱欧”等同于恢复英国的实力和优先权;另一种声音主要来自“80后”群体,俗称“撒切尔的孩子”(Thatcher’s Children,他们大都在撒切尔执政时出生),他们自信与自我,反对与欧盟的任何协议。因此,英国脱欧,注定要走向政治议程的前台。

英国对欧元一直持反对态度,也反对欧洲的金融监管政策,欧债危机蔓延后也不参加欧盟的危机救助方案。在欧洲经济繁荣发展期,尽管“光荣孤立”但是也能相安无事,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英国内部疑欧的声音越来越大,支持英国脱欧的人都看到了挪威和瑞士模式的好处,即他们与欧盟有双边贸易协议,但作为非欧盟成员可以不受欧盟的一些政策、法律与监管的钳制与掣肘,仍可以享受欧盟统一市场的好处。

目前,欧盟方面的态度较为冷淡,并不打算就现有的协议进行大规模重新商定,只是给英国留了一条后路,欧洲法院近日裁定,在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退出欧盟的决定。要知道,此前,对于“如果英国愿意,它应该能够单方面停止脱欧进程”这种观点,欧盟是反对的。

相比于欧盟较为一致的“冷淡”,英国内部却是非常热闹,首先是保守党内部分裂严重,支持梅与反对梅的分歧不断加深。再者,最大的在野党工党与执政党保守党之间的争吵不断。但是,尽管争吵如此激烈,这两大政党也未能就“脱欧”提出更具有吸引力和可操作性的新方案,似乎就是为了互相反对而反对。

最后,英国脱欧,除了要处理英国中央政府与欧盟的关系之外,还得处理好拥有较大地方自治权的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的关系,而在这其中,苏格兰与欧盟的经济关系较为密切,经济深度依赖欧盟,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超过六成投票者选择留欧。

目前,各方最担心的是英国无序脱欧,如果脱欧协议草案不能在议会通过,但英国与欧盟之间又不能达成新的协议,那就有无序脱欧的可能。市场和投资者们担心,脱欧会导致英国楼市价格下行、英镑汇率继续下跌等。这样一来,就违背了英国脱欧原本的初衷,脱欧是为了摆脱欧盟的掣肘与负担,为了让英国更好地“特立独行”。

因为脱欧,英国内部的撕裂越来越深。本来,脱欧全民公投时,支持脱欧与反对脱欧的力量就是不相上下的,2016年全民公投时,支持“脱欧”的占总投票数52%,而支持“留欧”的占48%。

目前,对具体的脱欧协议的争论加剧了整个社会和“府院”的撕裂。目前仍然看不到梅在政治上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

观察家们认为,虽然她声称不会寻求竞选连任,但这么说让她显得更弱。她现在实际上已经是一个“跛脚鸭”。尽管她十分关注脱欧进程,但她没有提出一个现实可行的选择项。对于英国来说,这场竞争及其带来的社会撕裂是毫无帮助的、不负责任的。(编辑 欧阳觅剑)

祝乃娟

总监

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版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