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继续保持战略定力 积极有为执行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12-14 07:00

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会议强调,明年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对于当前的总判断,会议认为,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强调增强忧患意识,但会议认为当前依然是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因此,必须“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当前的外部环境面临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风险的双重挑战,同时国内的经济环境也稳中有变,面临这些变化,不能一味被动防御,而是要积极主动,在稳定局面的同时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改善市场环境,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为此,会议提出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这个要求是在总结今年经济管理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的,即要做好政策协调性,突出重点,掌握节奏,从而实现政策组合的优化以及整体效果的最大化。

这也意味着2019年中国的政策与目标不会出现重大变化,依然会贯彻既定的改革路线与发展目标。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坚定信心。

与此同时,2019年将强调政策落实的能力,政策执行力偏弱是今年经济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不足。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首先就是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其次,完善激励机制,让干部能担当有作为,可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其三,要能够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这要求学习好中央政策文件的精神与实质,同时还要进行调查研究,结合本地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

此次会议也提出了明年一些具体的工作要求。首先,是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这是保持战略定力的表现,不会因为环境发生一些变化就放弃改革的主动性,关键是打好重点战役。

其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这是产业升级所承担的任务,主要依靠技术创新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起到提升效率加速发展的作用。但是,也应该为传统制造业降低成本,稳定制造业的基本盘。

其三,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这需要进一步形成全国公平竞争的统一市场,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水平,与此同时,出台有利于促进消费的政策。

此外,会议要求2019年继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

对于2019年的经济运行,会议提出的目标依然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稳”与“保”不同的是,“保”带有强制性,需要量化指标,很容易回归到唯GDP论的框架。而“稳”更强调系统性,即某一领域不能大起大落从而影响系统性的整体稳定,所以“稳”不是量化目标,而是状态要求。

可以看出,尽管国内外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当前中国依然处于重要机遇期的判断并未改变,因此要按照既定的部署,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根据2018年的落实情况,改善工作方法,重视政策的协调性与整体效果,避免孤立的单兵突击。同时,还要打好重点战役,以点带面。那么,在重点推进的时候,要重视协调性,做到辩证统一,整体推进。

中央对当前形势有准确的认识,对应对措施进行了正确的部署,关键在落实。这不仅涉及到工作方法,还有赖于工作态度的改进,从而强化政策执行力与落地效果。如何在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积极有为地贯彻中央政策,创造性地落实,可能是2019年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