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解读:财经新媒体的发展动向与未来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广州报道
2018-12-14 07:00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写作等的兴起,财经媒体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变局。

12月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财经新媒体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了《2018中国财经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和《2018知识付费研究报告》。

当天在峰会现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汤景泰对《2018中国财经新媒体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解读。

财经新媒体新动向

汤景泰表示,2018年财经新媒体的发展呈现出六点新动向:一是,知识付费成为主要变现趋势。“大家不要认为知识付费的风口已过,实际上现在知识付费已经沉淀下来,开始跟相应领域进行结合,成为比较好的变现渠道。”他说。

二是,财经新媒体助推中国金融生态圈逐渐形成。财经新媒体实实在在地跟产业进行融合,发挥出媒体的内容价值,所以整个生态比之前更加完善。

三是,跨界融合轻电商化:以需求场景直击流量痛点。

四是,研究智库化:放大内容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现在媒体智库成为非常重要的探索方向,在财经领域也有相应的行动和很多的成功尝试。”汤景泰说。

五是,交易端建设:以连接“窗口”打造全新价值链。

六是,数据行为可视化进一步探索:有趣即是爆款。

随后,汤景泰以21财经、摩尔金融、雪球为例,分析了财经新媒体的典型运营架构。从盈利模式上说,汤景泰认为有四点值得关注:

一是,把握“知识真空”,让付费学习流行起来。“现在有学习习惯的群体成长起来,而且付费意愿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付费学习日渐流行,前两年说知识付费大家老觉得是‘收割韭菜’。今天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对真正用户需求的挖掘,付费学习是深入人心的。”他说。

二是,结合广告需求场景,着重打造财经“俱乐部”。三是善用平台优势、拓展交易服务范围。汤景泰表示,这是财经领域在整个融合发展情况下,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四是打造新媒体矩阵,开展强强联合。

技术赋能与拓展海外

《报告》中也重点分析了技术创新对财经新媒体发展的影响。汤景泰表示,首先,“数字+媒体”成为广泛共识,对于财经领域来说,数据本身是最基础的原材料,通过“数据+媒体”形成分析预测能力非常重要。同时,人工智能引领数字化变革,智能语音成为发展的风口。

“这一点表现比较突出,现在碎片化场景之下,语音是很有特色的传播方式,逐渐显现出价值。比如说上下班等碎片化场景中,智能语音大有作为。不仅如此,通过语音服务还可以增加产品的温度,从而增强用户的黏性。”他说。

另外,财经直播、优化算法机制后的全景式精准分发、“媒体+智库”的平台,都是科技赋能财经媒体的探索重点。

最后,《报告》对财经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首先从社群体系来看,我们调研的深刻感受是,财经新媒体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且主要是高净值客户,数量是有限的。”汤景泰说。

这种情况下如何增强用户黏性,提升产品吸引力?汤景泰表示,用户社群运营是一大重点。在社群运营基础上,如何深度植入大家关注的产业热点,从而构建适应自己的生态,也是大家的关注点。

其次,如何通过多元异构的数据去提升产品质量,更适应受众的需求,也是值得深挖的领域。同时,财经新媒体需深耕垂直领域服务、流量变现急需突围,还需要探索多元盈利渠道。

再次,财经新媒体应拓宽海外用户市场,多元视角讲好中国故事。汤景泰表示,海外华侨华人规模极其庞大,虽然他们在海外工作、生活甚至移民了,但他们对于中国相应的财经领域还是保持了高度关注。

除此之外,本身中国市场很大,其他国家也高度关注中国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拓宽海外市场非常有价值。而且财经媒体在提升中国媒体话语权方面,本身就扮演非常独特的角色。这方面如何讲好中国好故事,是值得去努力的方向。

汤景泰还表示,从产品角度来看,复合型的产品模式将成为趋势。大家目前都特别期待5G的正式商用,类似于移动短视频的爆发是必然趋势。它在财经领域如何利用、发挥优势,也值得重点关注。挖掘数据的深层价值、实现信息资源智库转型、技术赋能驱动转型等方面,也是未来财经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