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11月经济数据有喜有忧,仍需关注需求走弱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学智
2018-12-14 11:21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经济数据。

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回升,投资增速回升有助于内需改善。其中增势比较好的是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分别为9.5%和8.7%。可喜的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将逐渐推动投资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转型。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平稳,但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前期商品房销售放缓对开发投资的影响将逐渐显效,房企资金来源压力仍然存在,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下降。本月基建投资没有加快,增速处于3.7%的地位。随着宏观政策力度加大,未来基建投资有望加快。

工业增加值增速降到5.4%,生产动能有所放缓。影响工业生产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需求走弱。外需方面,受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影响,订单明显减少,对工业生产带来影响。内需方面,投资仍处于较低水平,11月无论是重工业还是轻工业相关的指数普遍走低,工业生产动力减弱。汽车销售低迷,已经传导到生产端,导致汽车产量大幅下降。此外,环保限产的要求对工业生产也形成一定影响。

消费稳中趋缓,本月增速降到8.1%。除了“双十一”销售增长较高以外,11月其他与消费相关的领域运行不理想。“双十一”狂欢挤占了其他时间的消费支出,影响平常时间消费需求。前期商品房销售下降,对当前相关领域消费带来影响。汽车类消费依然大幅负增长,是导致消费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11月宏观数据有喜有忧,喜的是投资增速逐渐回升,忧的是内外需求仍在走弱,并传导到生产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明年经济增速可能小幅放缓。对此,稳定经济增长应该成为明年的重要任务,扩大需求特别是扩大内需将是重要工作。预计明年将延续积极财政政策,财政赤字率可以会适度上调,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可能将扩大,重点支持基建和补短板薄弱领域。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流动性结构配置,需要在稳增长和控杠杆之间保持动态平衡。

(作者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