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有多累?上学起码花30万,每周比欧美国家多学10小时

界面
2018-12-14 13:48

中国学生平均每周课外学习时间13.8小时,名列全球第一,加上校外辅导和私人家教,每周校外学习时间达17小时左右,远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值7.8小时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四成家长认为孩子的学业负担重。单单小学阶段,就有近一半的六年级学生家长认为孩子学业负担重。

事实上,从1955年教育部发出新中国第一条“减负令”至今,中小学生的减负之路已经走了43年,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的“减负令”也多达上百条。然而,现实情况是,学生的课业负担不减反增,家长的焦虑感更甚。

过劳的学生

中国学生是真的很辛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课题调研显示,2015年,中国中小学生的每日平均在校时间比一般白领的工作时间都要长,家庭作业时长超标程度最高超过80%。

PISA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平均每周课外学习时间13.8小时,名列全球第一,加上校外辅导和私人家教,每周校外学习时间达17小时左右,远高于OECD国家的平均值7.8小时。

过长的学习时间和较高的学业压力使得中国学生的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

2018年7月,教育部发布的国内首份《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指出,绝大多数中小学生都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状态,且肥胖比例和视力不良比例较高。

WHO在2017年发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一。    

焦虑的家长

说到学习问题,中国家长一般都比孩子更激动。《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家长表示,孩子学业负担重是因为“升学压力大,家长焦虑”。

《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近八成学生认为家长最关注自己的“学习情况”,认为家长最关注自己的“道德品质”、“兴趣爱好”的学生仅占两成左右。

中国家长在孩子教育上也特别舍得花钱。汇丰《2017年全球教育报告》显示,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家庭的教育支出分别约合人民币91万和30万,领跑全球。93%的中国家长曾经给孩子请过私人辅导,远超全球均值(63%),排名全球第一。

还不都是为了当“精英”

受传统观念影响,努力学习考名牌大学是大多数中国人眼中的“正道”。几十年来,中国人要成为“精英”的目标一直没变,可是“精英”的定义一直在变。

1977年,中国恢复了中断十年的高考,当时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只有1%左右,大学本科学历非常金贵。

1999年,中国决定扩大普通高校本专科院校招生人数(即“大学扩招”),此后,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快速增长,本科学历没那么“值钱”了。

后来,研究生成为人们口眼中的“精英”群体。可是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学历也不那么稀奇了。

近几年,许多学生都会在国内念完高中或本科后选择出国留学,“海归”越来越受到中国业界和学界的青睐。

不过,照现在的趋势看,在不久的将来,“海归”也要满大街都是了。

“海归”之后,你觉得什么群体会成为下一代“精英”呢?

来源:界面

文 | 徐秋雨 初彦墨 王一雪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