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创业服务:创新工场的商学院突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8-12-14 11:59

“耶鲁创新学者”项目由创新工场联合耶鲁商学院于今年3月推出。

近年来,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下,各类组织和资深创业者发起设立的商学院、创业大学屡见不鲜。除了以中欧为代表的商学院教学、以混沌为代表的知识付费模式、以联想之星、经纬等为代表的VC办学模式外,还有以“耶鲁创新学者”、“崇岭计划”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联合商学院办学模式。

“耶鲁创新学者”项目由创新工场联合耶鲁商学院于今年3月推出。据了解,这一项目课程体系不仅涵盖人文、创新、国际视野、升维领导力等耶鲁经典商学院课程,同时还有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航空航天、未来出行等全球最新前沿科技探索,亦包括对美国顶级机构,以及中国创新企业如小米、京东等的实地探访。

“这脱胎于创新工场做了近十年的创业服务。”12月13日,创新工场首席运营官、合伙人陶宁在“耶鲁创新学者二期启动暨媒体沟通会”上说,“过去十年中,我们做了很多战术服务,包括兄弟会、三体运动会、品牌管理等免费培训。我们认为,企业家要真正长成企业领袖,不仅仅需要战术,更需要自己练内功,需要自己的逻辑、经验、学识,尤其是全球化视野。而其与耶鲁合作的项目正是之前战术培训的提升。”

但是作为一家投资机构,创新工场毕竟不是专业做教育的。很多时候,其组织的创业者培训是短期课程,比较针对业务的某一个状况或者某一个事件,比较浅层,偏“术”的层面。因此希望有一个项目能给企业管理者带来许多反思和跳脱的思考。创新工场运营合伙人、首席市场官黄蕙雯补充说。而耶鲁商学院正是理想的合作伙伴。

陶宁介绍,该项目目标人群包括:一是,希望寻求转型和创新突破的传统产业企业家;二是,希望提升国际视野及领导力的互联网及新兴经济创业者。而从一期学员的背景来看,45%是C轮以后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互联网公司创业者,55%是传统产业企业家。而行业构成则涵盖了互联网及人工智能、金融、制造、房地产、媒体等行业。

据了解,陶宁与耶鲁管理学院助理院长李秀玲是耶鲁管理学院MBA校友,双方达成合作还因为,该项目的课程设计包括的前沿科技,正是创新工场重点关注、研究和投资的领域。“实业+金融、实业+资本,创新工场作为一个技术投资人,TECH-VC,也是今天企业家想要了解的很重要的领域。”陶宁说。

投资机构参与办学为什么?无疑,在业务层面,头部项目资源必然是VC/PE机构争夺的热点,而在资本寒冬之下,深化投后服务也是多数理性投资机构的选择。当然,成熟的企业或企业家资源,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也是后期基金理想的出资人。“在此项目上,创新工场也获得了经验。”陶宁说。

其实,投资机构涉足创业培训由来已久。2008年,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项目正式启动,相关成本由联想控股进行资金支持。四年前,创新工场推出“兄弟会”;今年5月,首钢基金正式发起一个创业教育项目——参加学院。9月,泰合资本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共同发起“崇岭计划”。10月11日,经纬创投宣布成立亿万学院商学院;11月9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与真格基金宣布联合推出高端创业研究班“鸵鸟会”。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