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北京报道
2018-12-14 17:50

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 

构建综合合作平台 把握数字丝路新机遇 

14家“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获选名单公布

“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18年12月14日,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暨“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获选案例颁布仪式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编委会总编辑邓红辉在致辞中表示。

当前,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全面而深刻的调整与变革。邓红辉表示,在此变局之中,中国首倡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为新形势下的全球化提供了一种“中国方案。”

2018年是“一带一路”发展的第5个年头。这一年,全球经济状况持续改善,经济向好趋势明显,为“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带来有利条件。但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来势汹汹,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较2017年更为严峻,这或许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不同程度的政策和地缘风险,企业“走出去”面临更多机遇与挑战。本届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开放·创新·机遇,以此与政商学各界共探推进开放与创新所带来的发展新机遇。

构建综合合作平台,实现多领域互联互通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和欧盟有着共同的利益——维护合作性的、基于规则和和平的国际体制。“这样的体制是基于国际法、多边机构,是国际体制的基础。”他说,“特别是在联合国的法律框架之下,现在我们共同为改革现代化的世贸组织努力。”

郁白指出,欧盟和中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欧之间的关系和未来要基于双方之间的互联互通。他表示,中欧之间需要创造实体,以及非实体的一些框架基础设施,让商品、服务、理念和人员等多种要素能够实现流通。

香港保监局政策及发展部副总监陈慎雄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涉及复杂和特殊的风险,需要专业的风险管理。而香港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独具优势,可以成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和区域保险枢纽。“通过刚刚成立的‘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他说。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总经理王玉龙介绍,其所在机构目前主要在融资、融智、增信等三个方面发挥作用。在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通过延伸出的无偿的增值服务来为后来者提供经验和教训分享,并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我们是比较好的撮合平台,是产融结合的发力点。”他说,“一脚踩在产业端,一脚踩在金融端,天然具有撮合优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指出,理解“一带一路”一定要用系统论的方法。“一带一路”是系统、综合的合作平台,而非仅仅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要促进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全方位的向前发展。”他表示,“在此过程中,中国会和所有的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实现双赢和多赢。”

渣打银行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凌嘉敏在演讲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已经陆续建成并成熟,但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跟中国的经济实力是不成比例的。未来通过“一带一路”贸易关系的加深,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将加速。

数字丝路的机遇:新经济、新业态

在“一带一路”沿线诸多的市场机会中,正在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引人关注。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驱动,电子支付、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一系列新经济、新业态尚在沿线崭露头角,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一批足以推动产业升级甚至变革的新兴科技也正逐步成熟、落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如今世界正在经历的新工业革命正需要“一带一路”。在他看来,较上一轮科技革命——IT革命相比,新工业革命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机器换人。“资本会在全球推动AI革命,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全球寻找需求。”他表示,在此情况下,“一带一路”通过“五通”为全球创造新的需求和合作机遇。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群技术研究员兼马来西亚TnGD CTO熊务真在演讲中表示,要以“暖科技”服务“一带一路”。他表示,从初期的担保交易到快捷支付,再到最近的刷脸支付,支付宝一直在从事里程碑式的创新。“未来我们会继续全面开放暖科技能力,为全球20亿用户共同创造数字丝路之美。”他表示。

新经济、新业态也是本次论坛对话环节的主题。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的主持下,多家在“一带一路”进行着数字创新尝试的企业代表就此领域的机遇与潜在挑战表达了看法。

银联国际战略规划及会员支持部总经理蔡辉明表示,目前“一带一路”业务开展过程中,反洗钱和合规监管方面的压力已成为最主要的风险和挑战。而随着移动化的进一步发展,沿线国家也在经历消费升级,这与支付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同构成了新的机遇。

QFPay集团创始人兼CEO李英豪表示,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作为后进者,在希望做好监管、风险把控的同时有所创新,这种融合能够为一批中国互联网公司和当地的初创企业提供很多发展的可能性。

WeLab首席风控官叶天赐指出,以东南亚地区为例,在职年轻人的人口红利较大,同时移动端手机、互联网覆盖率也越来越大,这对于生态链上的电子钱包、互联网贷款等行业均是很好的时机。

法国欧瑞泽基金董事总经理兼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认为,下一个五年会是“一带一路”的爆发期,可能会有更大的机遇。挑战则更多在于企业自身的眼光和战略能否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解喆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过去是通过基建赋能和资本赋能推动沿线国家发展,未来则会是通过技术实现科技赋能、产业赋能。但以货币问题为代表的挑战也同时存在,数字化或许会是不错的解决方案。

“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获选名单发布

为全面、深入、准确总结“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在各个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建设推进提供镜鉴,“‘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广泛向社会各界征集自2013年以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的各类项目,以“案例征集”型式,通过“推荐/报名-初选-精选-入选”的程序,评选出年度“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

12月14日,获选案例在“‘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获选案例颁布仪式上正式公布:

·2018“一带一路”年度产城融合建设创新案例:碧桂园森林城市

·2018 “一带一路”建设政府推广创新案例: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

·2018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年度创新案例:中国银行欧非银团中心

·2018“一带一路” 医疗专业服务案例:迈瑞医疗

·2018“一带一路”移动支付创新案例:支付宝

·2018“一带一路”境外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创新案例: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

·2018 “一带一路”金融科技创新案例:WeLab金融科技出海项目

·2018“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创新案例:海尔生物医疗疫苗网安全方案

·2018 “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创新案例:复星Protechting全球青年创新创业项目

·2018 “一带一路”走进东盟经贸合作区建设创新案例: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

·2018 “一带一路”经贸园区建设模式创新案例:中俄丝路创新园

·2018“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特色园区建设创新案例:毛里求斯晋非经贸合作区

·2018“一带一路”走进拉美工业园区建设创新案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凤凰工业园项目

·2018“一带一路”建设专业服务创新案例:普华永道“一带一路”全景平台

(扫码获取2018“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征集获选名单及获选理由)

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

 2017年,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指导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一带一路”系列活动正式全面启动。项目主要由“一带一路”大型专题调研与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案例征集等构成。活动致力于全面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的推进情况,展现“一带一路”早期收获和积极成果,探索“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中国以及世界各国地区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思考新的可持续发展方向、探寻新的创新发展空间。2018第八届21世纪传媒会议周,以“重新定义世界——路径探索与图景重塑”为主题,除了“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还有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第八届中国创新资本年会,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渤海银行•中华非遗传统手工艺传承设计大赛作品展。

详情请访问会议周官网www.21club.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