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 秘鲁第13天:从沿海丘陵到高原再到沙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16 22:43

塔拉拉油田是中石油海外业务起点,培养中石油国际化领军人才的熔炉。

昨晚,与秘鲁最大的五家中资企业老总在利马相聚,他们分别是首钢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孔爱民、中铝秘鲁矿业公司总经理栾书伟、中国五矿有色金属秘鲁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守胜、中油国际秘鲁公司副总经理纪春库以及中国工商银行(秘鲁)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陶风华。此次聚会是由首钢秘铁孔爱民总经理召集,他同时还担任秘鲁中资企业协会会长。

与秘鲁最大的五家中资企业老总在利马相聚。从右至左依次为中油国际秘鲁公司副总经理纪春库、首钢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孔爱民、本文作者赵忆宁、中铝秘鲁矿业公司总经理栾书伟、中国五矿有色金属秘鲁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守胜、中国工商银行(秘鲁)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陶风华。

这个聚会给我两大惊喜:

第一,秘鲁中资企业协会有如此强的凝聚力,作为会长的孔爱民总有如此强的号召力;

第二,在秘鲁的中资企业协会会员之间,以往被认为“同行是冤家”的企业之间,不仅能做到高层之间的互访、信息互通、相互帮助,并且这一做法延伸到各家公司的中层干部。特别是两大知名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在秘鲁和谐相处的场景,令人不敢相信。

目前我已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调研,像秘鲁中资企业协会这样发挥实质性作用的中资企业协会并不多见。这些企业抱持着什么样的理念、设置了什么样的组织构架、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从而转变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往往“一盘散沙”的“惯性”,造就了“抱团出海”的局面?就此问题,我将对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孔爱民进一步采访。

       

在访问了处于沿海丘陵地带的首钢秘铁后,我调研了位于海拔4500-5000米的高原上的中铝特罗莫克铜矿,今天又乘飞机来到海边沙漠中的中石油塔拉拉油田。

       

正如中石油拉美公司总经理贾勇所说,塔拉拉油田是中石油海外业务起点,是中石油依靠技术令百年油田焕发青春的舞台,也是第一批创业者艰苦奋斗实现千桶井梦想的战场,还是培养中石油国际化领军人才的熔炉,更是孕育中石油海外业务制胜法宝“四精精神”的圣地。

        

从机场行驶不到十分钟,便来到中石油塔拉拉油田的营地。一进大门看到墙上贴有“忠诚、团结、勤俭、高效”八个大字,这是中石油前任总经理王涛1994年为塔拉拉油田留下的八字方针,基地展览馆看到的很多照片都是以此为背景。

       

塔拉拉油田有三个区块,分别为6/7区块、1AB-8区、10-57/58区块,中方工作人员都住在这个营地中。新改建的篮球场是在中石油前任副总经理喻宝才的建议下修起来的,午饭吃到了从菜地刚摘下来的新鲜黄瓜。整个营地院落绿树成荫、鲜花成片,且干净整洁,这是中石油海外基地的标配。

       

下午听6/7区联合公司副总经理冷继川及6/7区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兼党总支办公室主任田蕾详细介绍了中油国际秘鲁公司及海外党建的情况。

       

期待明天对中石油塔拉拉油田三个区块进行的现场调研。

(编辑: 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