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 秘鲁第8天:秘鲁大型能矿企业均为外国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秘鲁报道
2018-12-16 22:10

在延长能矿业产业链方面,秘鲁政府没有指导与强制性政策,而且不会投资。此外,中、日、韩钢铁制成品价格低,在秘鲁生产钢铁将没有竞争力。

今天采访秘鲁能矿部前副部长、现任秘鲁矿业工程师协会总经理Guillermmo Shinno。该协会成立于1944年,会议室的墙壁上挂着历任会长的照片。

       

Guillermmo Shinno介绍说,秘鲁是世界12大矿产国之一,主要矿产有铜、铅、锌、银、石油等,也是世界第二大产铜国。秘鲁国徽由三部分组成,右上部是一棵绿色金鸡纳树,左上部是美洲无峰骆马,下部是一只涌出金币的金黄色羊角,那代表着国家财富和安第斯山蕴藏的丰富矿产资源。

       

Shinno说,秘鲁工业化的矿业生产始于1922年。1993年,以首钢收购秘鲁铁矿为标志,秘鲁矿业外商投资之门开启。秘鲁矿业经历了私有化-国有化-再私有化三个阶段,目前所有能矿企业均为私人投资与外商投资,其中大型矿业公司均为外国公司,只有中小型矿业公司是秘鲁本地私人投资。秘鲁国铁公司、南方铜业公司均已经被私有化。

       

当我问到,矿业资源是秘鲁国家资源,很多外国矿业公司在秘鲁获得了丰厚的利润,秘鲁不为私有化后悔么?他回答说,秘鲁几届政府都保持着促进矿业吸引外商投资发展的思路。当时支持私有化的人占大多数,是因为秘鲁国有企业管理不善,存在着资金不透明等腐败,导致1990年代被迫关门倒闭,致使大量矿业工人失业。秘鲁矿业为150万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矿业工人是秘鲁最大的产业工人群体。但近年来也有一些人对国有企业私有化表示不满,上届政府执政时恰逢矿产价格较高时期,政府便以增加税收的方式平息人们的不满情绪。

         

Shinno进一步介绍说,20年来,秘鲁在能矿领域吸引了6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从1992年到2016年,中国占秘鲁能矿领域外商直接投资的20%。2012-2016年他担任能矿部副部长期间,秘鲁能矿业吸引了42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其中包括中国五矿-中信金属以58.5亿美元收购嘉能可-超达公司(Glencore Xstrata Plc),中铝以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此外五矿与江铜、紫金与铜陵分别收购了秘鲁其他铜矿。

       

我向他展示了两张图表,指出秘鲁能矿业占出口总额的60%,占GDP的12%和财政收入的25.3%。秘鲁有煤矿、铁矿,但是全国钢产量只有50万吨,政府是否有延长矿业价值链的规划?

他回答说,在延长能矿业产业链方面,秘鲁政府没有指导与强制性政策,而且不会投资。此外,中、日、韩钢铁制成品价格低,在秘鲁生产钢铁将没有竞争力。

        

我又提出一个问题,现任总统马丁·比斯卡拉提出,秘鲁国家发展目标是成为现代化工业国家,但是在出口结构上,秘鲁的原材料出口份额逐年增加,2017年已经占出口总额的80%以上,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出口模式。

就此他回答说,秘鲁要成为先进的工业化国家,视野不能局限在产业结构与能矿产业领域。秘鲁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教育问题,政府要为给这些外国能矿公司的发展提供高水平人力资源。秘鲁虽然也希望有自己的制造业,比如汽车产业,但结果是一样的:与中、日、韩相比,秘鲁仍旧没有竞争力,国家也没有这样的发展规划。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从秘鲁案例我们可以看出,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以及持续不断的产业规划,是今天中国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