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产业投资进化:从“新国货”到先进制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8-12-17 17:31

近日在“2018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上,小米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王晓波在主题演讲时,详解了小米的产业投资进化论。

据了解,王晓波曾为亦庄国投总经理,后在今年初加入小米。他介绍称,小米的投资业务分为两块,战略投资和产业投资。

其中,战略投资部主要负责小米生态链投资。过去8年多时间,小米战略投资超过200多个项目,主要集中在生态链投资、互联网、消费品、媒体内容等方面。另外,顺为资本投出300家企业,“小米战略投资+顺为”共投出500多家企业。到现在为止,小米投资组合中有9家公司IPO。

华米是小米战略投资生态链的典型案例,2013年,小米启动生态链战略。2014年,小米投资华米,累计投资大概770万人民币,占股比例在14.6%。今年2月,华米在美国IPO,小米持股的价值大概在9000万美金左右。

目前,华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手环公司。除了华米之外,小米生态链还投资了做小米净化器的智米、做充电宝的紫米、扫地机器人石头科技等项目。

我们通过‘投资+孵化’的模式,投资小米生态链取得巨大成果,这同时也是小米模式在不同的细分赛道上复制成功的结果。”王晓波说。

随着在互联网和IoT生态链投资的成功,2017年,小米设立了产业投资部,开始在投资方面有新的进化。

王晓波介绍称,小米和湖北省政府联合发起了“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是120亿,通过小米联合几家基石投资人撬动社会资本,主要关注手机、智能硬件、消费电子领域的先进制造项目。

小米的初心就是要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前一阶段我们重点投资布局在做中国的‘新国货’,这个阶段我们要拿小米产业投资或者小米产业基金的平台,直接布局中国的先进制造。”王晓波说。比如手机、智能硬件供应链相关的核心器件、新的装备、新的工艺、新的材料等,都是细分的投资方向。

“而且这只是小米做产业基金的起点,雷总希望我们在5年募集600亿,系统布局中国的先进制造。所以我们的压力也很大,但要投硬科技、投先进制造,的确需要大体量的资金长期投入。”王晓波说。

他表示,随着产业基金募资的完成,现在已经开始投资布局。例如,产业基金投了做手机射频前端器件滤波器的公司、做手机摄像头光学检测组件的公司等。

我们要一只手投在核心器件和周边生态系统先进制造的项目,另外一只手关注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的服务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希望能够用一系列更有效率的解决方案,为我们所投的制造业项目持续赋能,提升它们的生产效率、提升竞争力。”王晓波说。团队的投资除了提供小米平台的赋能之外,还希望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它们的运作效率。

(编辑:林坤)